Tuesday, July 7, 2015

批判思考,也要換位思考


製圖︰立場新聞,背景圖片來源︰Minghong / wikipedia
網絡世界的資訊革命,輿論生態翻天覆地在變化。灼傷互助會副主席張潤衡到台灣支援燒傷港人及其家屬,被網民指摘時機不當,被翻舊帳,質疑當年八仙嶺山火慘劇的角色。

世情譎詭,歪理謊話連天,每個人都需要獨立思考,凡事質疑,凡事不輕信,這是良好習慣。獨立思考是腦部健康的免疫力之源,但是免疫力太強,往往無風起浪,自己攻擊自己,全身過敏,醫生也無良藥。

張潤衡太早到台灣,時機不合?的確,重傷者正為自己的生命搏鬥,復康之路太遙遠;但張潤衡主要是應傷者家屬要求到台灣,本人曾在電台節目中簡短訪問過張潤衡,他親身體驗過康復過程中「痛、癢、焗」各種痛苦階段,也了解香港的支援網絡,知道甚麼類型的整形手術,公立醫院不會做。家屬徬徨之際,聽到經驗之談,心裡有底,迎接漫長的奮鬥。

到台灣太高調,做騷?灼傷互助會想籌款,就很難低調,被記者與娛樂記者追訪,也逃不了。如果這叫「做騷」,每天新聞裡的記者會、警方開記招宣布破案、公司上市集資搞儀式,有甚麼不是一場騷?TVB的《東張西望》,醫院冷氣太凍,藝員買衫給家屬,都要全部影晒播出來,慌死觀眾不知你好心,自導自演自彈自唱,真做騷。

連串批評,引發網民挖掘當年八仙嶺山火的「元兇」,當年死因庭裁定,起火原因必屬人為,火源是煙或打火機,但無法確定誰人引起。

(若要簡單回顧八仙嶺山火,這段TVB1996香港大事回顧的簡略描述,算是全面,也很符合我記憶中有關八仙嶺山火的印象。[從13:07開始])

落筆批評別人時,我心裡常有三字︰「同理心」。

同理心的意思是,試試設身處地,想像你若是當事人,於同一處境,你會否做出一些受批評的行為?為何會這樣做?受甚麼因素影響?你是如何走到這一步?你能否控制這些因素?有沒有更好的處理方法?有沒有盡力補救?受的懲罰是否已足夠?調換位置,我是否會做同樣的事,犯同樣的錯?

批判思考到極致,需要更重視換位思考。

所謂同理心,並非甚麼道德高地。記得曾讀過一篇文章,科學家研究人腦與其他靈長類動物之分別,發現「換位思考」的能力,代入旁人的處境去想問題,很多最聰明的大猩猩都做不到,「同理心」可能是人之所以為人的其中一個重要因素。

還記得,當年八仙嶺山火慘劇,主流傳媒都沒有窮追猛打,追尋起火原因,乃因為整體社會都非常悲痛,以照顧傷者與學生的心理打擊為要務,加上死因庭亦無結論,看來又無人蓄意放火,遂不再在傷口上灑鹽。

今天,網民挖掘「史料」,試圖找出真相,部分人認真嚴謹,實在非同小可;到目前,真相未能確定,或許終有一天,倖存者和盤托出,終極坦白,也未可知。

然而,眾聲喧嘩,資訊爆炸,事件中再一次看到,被網民按讚瘋傳的,往往是奇情故事陰謀論動機論。少部分人,言辭狠辣謂之暢快,用字尖酸謂之慧黠,往死裡打才顯得勇武有原則,然後自鳴得意。網絡民主,本來大好機會給庶民充權發聲,卻也有如揭開了一個潘朵拉盒子,讓仇恨、謠言,不斷散播。

弱者當然不會永遠正確,任何人做任何事也不能保證沒有失誤,世上更沒有完美的人,異見者與做事方法不同者,不一定是敵人。稍為換位思考之後,遇到爭議或見到有人做錯事,要好言相勸,還是要把人打落地獄?如何批判,才算合乎比例?這些問題都會有清晰的方向。

***   ***   ***

有點相關文章︰

回顧八仙嶺山火,這段TVB1996香港大事回顧於此

1996的香港,碰巧有很多歷史大事(1997年,大局已定,反而無事可記),建議大家有時間可以全看一遍當年的大事回顧。最令我感觸是最後幾十秒,李麗珊獲奧運金牌,英殖治下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頒獎儀式,英國國歌響起,也是一個時代的終結,不能言喻,看吧。

 (本文原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為加長改寫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