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30, 2015

好一個花園城市


製圖︰立場新聞
算是遊過半個地球,世上有一個地方,我過門不入,全無興趣。

那些日子,流浪心態,飄到馬來西亞,新加坡就在不遠處,理應到此一遊。打開導遊書,沒一處地方吸引我,找不到一個要去的理由。

也許跟香港太相似,比香港更井井有條,街道更整潔,無新意,無驚喜;天很熱,人很冷,和香港人一樣,鞋口鞋面。

這是我的偏見。

還有那個叫「花園城市」的「美譽」。

去旅行,我想自由放任,闖蕩森林原野,無需要逛一個「花園」。花園,代表人工點綴,本來無一物,刻意設計栽種,整齊、乾淨、不停修剪;長得快生得高的枝葉,要狠狠割掉;繁花似錦,都是精心培育,眼前美景,一切都在掌控之內。

一個規範而安逸的花園,一個沒有性格的都市。

這一切偏見,其來有自。

最新一例,新加坡16歲少年余澎杉,只因為拍片批評李光耀,被關進精神病院。

強如新加坡,有錢有面有輿論工具有國家機器有美妙的選票支持,為何要怕一個16歲孤掌難鳴的少年?

就算自閉症,為何需要關押精神病院?單獨囚禁,精神折磨。以精神病院製造精神病人,原來是華人強國的核心價值?

島國城邦不算大,也有五百多萬人,卻噤若寒蟬,16歲少年的悲慘遭遇,美麗的花園內沒有迴聲,,試想想,如果有日香港人抗議梁振英,要跑到曼谷,這是多麼沉重的悲哀。

剩下余澎杉母親的最後哀鳴,他母親無說錯,新加坡是安全的國家——如果你安份守紀乖乖地在花園遊玩。

人們繼續安然賞花,圈養著的蝴蝶與熒火蟲繼續飛舞,園丁的利剪,忙著宰割不整齊的枝枒,花團錦簇,裁剪得貼貼伏伏;花卉的形狀很工整,很不自然,但大家看慣了,相信這樣才是正道。

豬圈一樣的花園,正是權貴們悉心打造的樂園;捨棄自由的順民,也是權貴們最想培育的奴僕;物質與安逸能買起的東西,比所有人想像都要多。

我終於想到唯一一個要到新加坡的理由︰看清楚香港那被規劃的未來,看清楚權貴夢想的伊甸園;騙徒的手法層出不窮,知己知彼,誓要阻止香港成為新加坡。

***   ***   ***

相關文章︰
不只新加坡,來香港旅遊都幾無聊︰朋友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