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8, 2015

如何運氣好?

(本文原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

大學堂上,有同學分享自己申請外國交流的心得。這位同學,嚮往出外交流,抓緊機會,兩三年間,已有七次遊學經歷。七次!說出來,羨煞旁人,同班同學譁然。

大學裡交流機會多的是;書院的、學系的、大學中央統籌的、學會與課程所組織的,她是交流達人,精通各種門路,熟知交表限期,掌握最新消息。她說得眉飛色舞,教導同學如何找到交流機會。

大學的遊學交流計劃,很多都以成績選拔,這位同學卻說︰我成績不太好,但只要熟知門路,就能找到機會。

不,一定不止於此。我問︰你申請了多少次?

她說︰二十多次。

二十多次,七次成功。成功比例或許不算高,但總次數優勝過人,願望成真。

運氣,是留給有準備的人;運氣,也是留給那些不斷爭取的人。認清目標後,努力不懈嘗試,不一定成功,但一定能增加自己的運氣。

只要有夢想,凡事可成真?不,空想不會成真;「正向思考」很好,但不能止於思考,要有實際行動,要比別人努力,運氣自然會站在你的一方。簡單道理,不要明白得太遲。
***   ***   ***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