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4, 2015

「吓,行完嗱?」的行山路線

「吓,行完嗱?」,是山友在旅途終站的驚呼;大叫一聲,因為難以想像,這些行山路徑,仿如無物,心跳未加速,未曾出汗已回程,未曾行過就行完。

走過天涯海角,也要反樸歸真。這些路線,適合一家大細,扶老攜幼而行,平常家樂徑,多為密林,風景有限;以下地點,長者若平常有少許晨運,亦多能應付自如。

西貢橋咀

西貢橋咀的連島沙洲,是地質公園標記之一。潮退之時,沙洲露出海面,可以不濕腳走到對面的小島「橋頭」;潮水既漲未漲盡之時,可以涉水「海上飛」。

到這裡,要步行多久?從西貢坐街渡,上岸來回,只需十五分鐘。

就在橋咀,常聽到「吓,行完嗱?」「行完好似無行」的不滿。

橋咀島連島沙洲,潮退時
沙洲漲潮時
西貢鹽田梓

也是西貢的小島,馳名客家村,有古老的聖若瑟小堂,環島行一周只需四十分鐘,吃吃茶果看看老樹,適合一家大細有老有嫰郊遊。(詳見舊文︰鹽田梓之微物

鹽田梓與橋咀,可在西貢碼頭坐定期街渡來回,若意猶未盡,可繼續逛逛西貢舊墟,大吃大喝,吃進肚裡的卡路里肯定比行山消耗要多。


馬屎洲

馬屎洲是地質公園一部分,同樣有連島沙洲連接,馬屎洲的自然教育徑沿海邊伸展,風景優美。

從大埔坐的士或小巴到三門仔起步,來回慢行約兩個半小時。回程若有點累,可坐沙洲旁等客的小艇直接回到三門仔,廿元一位,有山有海有怪石有億年石英,又有「大飛」坐,一次過滿足好多願望。(詳見舊文︰馬料水與馬屎洲


海下‧灣仔半島

海下灣是海岸公園保護區,沿灘右邊小徑走,叫「灣仔」,半島小徑繞一圈約一小時,靜謐的林蔭,路起伏不大。意猶未盡者,可續行大灘郊遊徑,路長一倍有多,沿海山路,也頗愜意。
灣仔林蔭道上
塔門

又是塔門,再介紹一次,這是我認為香港郊野中,「性價比」最高的一處,即是,出力少,回報高,也是常聽到「吓,咁就行完嗱?」的地方。

繞島半圈,只需大半小時,當然,臨海高坡大草地,巖岸旁的潮池,若有興緻,可慢行半天,或對大海發宏願,之類。(詳見︰馬料水有一條船

往塔門,馬料水碼頭有定期航班,船程一小時多,黃石碼頭有快艇,十分鐘。

塔門
塔門海邊的潮池
 「吓,咁就行完嗱?」,適合家中長者,不要太遲,趁身康體健,行得一圈是一圈。

***   ***   ***

註︰是夜(4/4/2015),月全蝕,天氣轉晴,看來大有機會看到紅月亮,找個向東開闊的地方,不要錯過。

還有些難度稍高些少的路線在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