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0, 2015

九問青少年軍


圖片︰立場新聞

與解放軍關係密切的「青少年軍總會」成立,理應光明磊落,為何鬼鬼祟祟?

**成立過程隱秘、成立大典不公開,榮譽職位粒粒皆星,榮譽顧問更有三位特區局長,香港傳媒卻不得採訪,只有黨媒特准入內。解放軍軍營時常招呼香港傳媒,為何今次不大大方方、光明磊落?為何主事人要教導參與者不能同記者談話?(見立場新聞的獨家報道

**一眾制服團體十二月底獲邀參觀解放軍軍營,卻不明言原來是「青少年軍」成立典體。為何邀人支持卻不明言底蘊,說話不盡不實?如此行徑,如何如「青少年軍」會章所言宗旨,要為青少年「建立正面價值觀」?

**曾參加軍事夏令營的青少年,獲邀參與成立典禮時,得悉出席典禮不代表加入青少年軍。但來到解放軍營,卻一起「被宣誓」、「被加入」,一起唸誓章,究竟這宣誓是真還是假,還是湊人數交戲?宣了誓,是否就是青少年軍,若非,是否一場戲?見立場新聞的獨家報道



圖片︰立場新聞
**主辦方邀請青少年參加典禮時,謂每人都會得解放軍部隊07式常服一套,部分少年軍事迷受「制服誘惑」,報名參加典禮。但今天《明報》引述青少年軍總會發言人稱「制服非解放軍軍隊制服」,那麼早前廣傳給同學的邀請函,明言觀禮人士可獲度身訂做「駐港解放軍07制式常服」一套。是否虛假聲明、貨不對辦?為何說話不盡不實?誰人負責?

**此常服,除了徽章外,款式同正式常服(即平日學習、開會時穿的制服)一樣。究竟青少年軍為何擁有與正規解放軍一樣的服式?兩軍是何種關係?

**據公司註冊章程顯示,「香港青少年軍總會有限公司」有四名創會會員兼董事。相對其他「名譽」職位,這四人應為做實務的人,其中兩位,包括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兼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振彬,以及觀塘區議員姚柏良,接受傳媒查詢時,表示「未開會」,不便詳談。如果真的「未開會」,公司章程裡的宗旨、規則、發展目標、會員資格等具體文字,是誰決定,誰開過會?誰是真正的幕後主腦?

**青少年軍在章程裡提及,會員「十萬」之數,教聯會及教育評議會均謂,事前無收過通知,亦未被諮詢,毫不知情,為何如此急就章?既然目標是中小學生,為何不事先與中小學界籌謀?

**「不支持梁振英等如不支持中央」之「諭」,言猶在耳,日後青少年軍在中小學招兵買馬,校方有沒有能量說不?若然拒絕在校內成立分隊,會否被認為向中央說不?

**主事人雖云青少年軍成立已構思有年,但觀過程倉促,為集齊人馬做一場騷,又似千方百計拉人湊數,這是否後佔領時代的「青年政策」?若然是,祝君好運。

青少年軍的成立,是一個公關完敗個案,把光明事變得隱秘、把理應莊嚴的典禮變得似湊數交差。豬一樣的隊友,配合龍蝦一樣的總司令,選角亦獨具慧眼。

大公網報道,習近平十月底赴福建古田召開「新古田會議」,「古田會議」正是中共黨史上,確立「黨指揮槍」的里程碑。習近平在會議中反覆強調黨的絕對領導,解放軍對黨絕對忠誠,重提堅持「黨指揮槍」的根本原則和制度。

青少年軍誓辭裡,最後一句是「建設香港,報效祖國」。報效祖國,很好,值得尊敬,但請先認識,透過一個黨的軍隊去報效祖國,有點迂迴,需要豐富想像力。

 ***   *** ***

相關文章︰

參考文章︰立場新聞︰專訪青少年軍「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