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3, 2014

國王新衣的啟蒙


(原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本文為加長版。)  

中央大員說,要「再啟蒙」香港人;學聯常委梁麗幗在研討會上一句話,率先啟蒙了我。

她說:既然「中英聯合聲明」也被中央宣佈完成歷史任務,人大831決定為甚麼不可撤回呢?

一直以來,學生們猶如國王新衣故事裡的孩子,他們只是指出一個問題︰

「點解你大晒?」

直言,換來鋪天蓋地的批評,說他們不懂政治現實、不識時務、太天真。

現實是甚麼?中英聯合聲明,兩國締約,訂明有約束力,所有條文大家同意,「五十年不變」,只過十七年,政府大員竟宣稱已完成歷史任務,置常識於不顧,還要無畏無懼,一臉理所當然。

還有這個現實︰政改五部曲,十年前「釋法」,於原訂的三部曲硬多插兩部,本來已屬「修法」,不只「釋法」,法律基礎成疑;831決定,人大訂出政改框架細則,亦非「釋法」時賦予自己的權力,五部曲中的第二步,人大只有決定「是否需要修改」之權,並無頒令細則之權。

政府不是「慈母」,是「公僕」,香港人面對一個自以為至高無上,實際上亦不受監督的體制,「點解你大晒」是最根本問題。

面對「點解你大晒」這個「政治現實」,有人要站起來、發聲、行動。

有人靜靜坐下,選擇妥協,得幾刻安寧,選擇安穩,學會欣賞,覺得強權之下,生活改善,也不壞。

這些,屬價值觀的不同,可以理解。

卻有好些人,以「法律」為名,掩飾「我大晒」之實;又會同意「共產黨係咁架啦」,然後轉體翻騰三周半,擁抱那位赤裸的國王。是可忍,孰不可忍,就係咁。


***   ***   *** 

相關文章︰2014大啟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