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8, 2014

一紙婚書,洞房後就完成任務


是日,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在立法會說,《中英聯合聲明》的宗旨及目的已實現,已完成歷史任務。

《中英聯合聲明》裡,講「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只過了十七年,如何「已實現」,還「完成了歷史任務」?。

正待發作,吾友已在臉書發難。

P君︰「譚志源你一攞咗出世紙就已完成做人的任務。」

H君︰「應徵後簽完僱傭合約,當你一返工之後,份合約就完成歷史任務;結咗婚,洞房之後份結婚誓詞就完成歷史任務。」

譚志源叫人細心睇一睇,謂《聲明》內,維持港人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來自《聲明》第三條,該條文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聲明,不是兩國的聯合聲明。


「五十年不變」載於第三條,確實是中國聲明的那部分;但這《中英聯合聲明》劈頭第一段就寫,「經過兩國政府代表團的會談,同意聲明如下」,《聯合聲明》無論是中國聲明的段落(主要關於回歸後中國的承諾),或英國聲明的段落(主要關於回歸前英國的承諾),都屬雙方十幾輪談判的磋商結果與共識,互相同意對方的取態,才「一籃子」成為《聯合聲明》,若然各說各話,就不需聯合聲明,也不須談判,大家單方面聲明好了。

《聯合聲明》第七條亦寫明,兩國政府同意,「上述各項聲明和本聯合聲明的附件均將付諸實施。」這不是一紙空談的聲明,雙方承諾,講完要做,還要煞有介事把「講完要做」都寫下來。

還有第八條︰「……本聯合聲明及其附件具有同等約束力。」約束誰?當然是締約國雙方。

聲明最後由中英兩國總理與首相簽名,雙方確認內容。猶如一紙婚書,那是相互同意之承諾,並非各自講句「我願意」,洞房完畢就完成任務。

譚志源,看來好眉好貌;為何世事如此殘酷,一入政府,就要賣尊嚴、賣人格,滿口荒唐,歪理連篇。

《聯合聲明》這份承諾,不是一生一世,但也保用五十年。不歡迎英國國會議員來港調查,請找另一些理由。零分重作。

舊文,有關英國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