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5, 2014

移民的理由


(原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本文為加長版。)  

行政會議成員、前教統局局長羅范椒芬謂,朋友間聽聞,近來移民人數增加,「不是怕共產黨,而是怕年輕人。」

既然「聽聞」也能大書一番,我又說說一位朋友的真實移民故事。他們一家四口,有穩定工作,半年前匆匆賣樓,移民加拿大,全副身家剛夠買一幢平房安頓;人生路不熟,一切重頭開始,忍受最低工資都不如的兼職時薪。

為何如此決絕?都是為了小朋友學業。在香港,頻頻撲撲,始終找不到心儀學校,再加上國民洗腦教育陰魂不散,於是把心一橫,放棄香港的優差,冒險一回,到彼邦找尋新生活。

同輩中產一族,幾十歲人,有甚麼風浪未見過,聽到的移民理由,都同孩子前途有關。近來常聽到的講法,是世道昏亂,在上位者顛倒是非,亂噏廿四,「日日睇電視,唔知點教仔」。

常聞網民批評高官,為何都把自己的子女送到外國讀書,卻不讓他們留港接受本地優質教育?筆者從不參與批評,因為,稍有遠見又能負擔又捨得子女獨自生活的家長,這是應有之義,高官也是家長,也是人。

籌備經年的中學通識科,據說已「異化」要大改;翻雲覆雨的教育改革,又留不住新一代港孩,又應該找誰問責?

今時的局面,是共業。要把責任集中在一位前局長身上,也許並不適合,不過,聽到羅范椒芬談移民的理由、由她來批評通識科,我覺得好好笑。

至於移民是怕甚麼?我又記起一位往美國深造的內地同學的感嘆︰「我所有到美國讀書的朋友,讀完後,沒有一個回國,一個都沒有。」

他們也許不是怕,只是人同此心,正常人,還是有基本的鑑賞能力。

至於那些移民「不是怕共產黨,而是怕年輕人」的香港人,如果真的存在,那是個人選擇,不需苛責。但是,在香港,有為數不少的一群,不去質疑那些離港棄港又往往把「愛國」掛在口邊的人,卻去埋怨那些留港建港,努力爭取的年輕人,這叫本末倒置。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