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9, 2014

盲衝亂撞的,係人係鬼?

年多前的碼頭工潮,抗議與佔領了四十日。

前幾天,路過旺角的民主講壇,碼頭工人大哥開講,對不起,我忘了你的名字,這位大男人,淡定從容、溫文爾雅地,回憶當時的運動經驗,如何在冷風中捱夜與堅持。


街頭有人問︰當時你們的戰友中,有無鬼?

大哥回答的一番話,我印象很深刻(大意)︰我哋行得出來,都係非常堅定的。到後來,或會有人說些激動的話,要行動升級,或做些不理智的事,那是因為運動拖了很長時間,有些人意志消沉,或者想多了,想歪了,或者忍唔住,這些其實係人之常情,我哋要明白,同佢解釋,講清楚,咁樣無幫助……

看見有人衝立法會撞爆玻璃,撞爆了,自己不進去,卻叫人衝入去這幕鬧劇,就想起了碼頭工人大哥這番經驗。

做大事,要有勇有謀有部署,相信衝擊者中,大部分人都是熱血上心的人,但如此衝法,正中下懷。

大家都看清楚了,主流香港人怕亂,鄙視暴力,有秩序潔癖,所以很多市民痛恨警察打人亂放催淚彈,而「愛與和平」的抽象概念化作佔領區裡的井然秩序,也是一股強大力量。

佔領運動至今,當權者策略明顯轉變,政府轉為按兵不動,藍絲帶最近索性失蹤,以逸代勞,拿了禁制令,也嘆慢板,不急於清場。一方面讓堵路繼續擾民,使民怨發酵,另一方面等待示威者內訌分裂,示威者鳩衝,自毀和平招牌,當權者樂見。

當天831人大落閘,佔中三子謂香港進入「抗命時代」。不是「抗命月」、不是「抗命年」,是「抗命時代」,代表著,抗爭與抗命,將延續很長時間,不是一年半載、更不是一時三刻能達成。用上「抗命時代」一詞,也代表了,中老年一輩,有生之年,也未必見到甚麼實質成果,若然香港的核心價值不繼續衰敗,已然有幸。

如此長期的抗爭,會磨滅意志、會忘卻初衷、容易令人精神崩潰。

要保持澄明的心境,考驗才是剛開始。

***   ***   ***
相關文章︰
前陣子在一些內地學者的研討會與不同場合中,都觸碰到一個看似奇怪的話題:「抗爭者的精神狀態」。原來,在漫長無止境的抗爭中,這是一個大問題。

舊文︰抗爭者的精神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