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1, 2014

通識真邪惡


(原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本文略有加長。) 


會令權貴動怒的東西很多,其中一件較奇怪的,叫通識科。

高中通識科,當年教育改革的主菜,經年討論爭議,變成今天的課程。當天的主導者卻跑出來說課程「異化」,聲討者說課程「太政治化」、「教人抗爭」,「考卷太多政治」,令學生上街佔領云云。

莫名其妙。

通識科要旨,希望學生關注身邊事,放眼中國與世界,培養獨立思考,尋索真相。其要旨,本來就是鼓勵學生,放下死套硬背的學習方式,走出校門,認識世界;批判思考,則激勵學生明辨慎思,舉一反三,自己的問題自己去找答案。

政治,乃眾人之事;關心社會,接觸真實世界,不可能與政治絕緣。況且,有關「法治與社會政治參與」的主題,只佔通識科十二主題之一,如何「太政治化」?又謂文憑試考題太多「政治」,那是考評局的問題,非學科設計問題;再者,試題貼緊時事,乃應有之道;幾年來的時事,都是政治市,又能怪誰?

有些家長與學生不高興,覺得通識很難讀,題材廣,無範文,謂讀得不開心云云。無疑,通識科考題,沒有清晰標準答案,不能背誦、難以捉題,考你思辯,需要博聞變通,令死讀書一族頓感失落。然而,這不就是通識科原意嗎?

佔領運動,新一代是主力。政府搞出爛攤子,不反躬自問,不反求諸己,推諉外部勢力,找「通識科」作代罪羔羊,才能向主子掩飾「過錯」。拜託,大家都看穿了,少來這一套。


***   ***   ***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