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6, 2014

血淚、屈辱、掙扎︰悲壯的TVB記者



圖︰破折號

收到TVB記者公開遺憾管理層的聲明時,我在大學的廣場裡,準備主講一個公民課堂。

輪到我發言時,心裡只有那一紙聲明、那一個個TVB記者的名字。街燈下,面對坐在地上的幾十位聽眾,腦裡,只見那一排記者名字的悲壯、他們堅定的面容。

良久,開不了口,滾動,淚眼盈眶。

這份行文平淡的聲明,一字一句,都是血與淚;我讀到了,我記起了,我們這一代記者,無止境的屈辱與掙扎,理想與現實的差距,去與留之間的徘徊。

講座分享後,我坐在草地上,旁邊一位唸新聞的一年級女生,似乎在讀著手機裡TVB記者的聲明,她轉頭問我︰

「記者們這樣做,可以有甚麼成果?管理層要辭職嗎?」

她眼裡有兩顆圓圓的淚滴,是甚麼令你也要哭起來?

我說︰「成果,也許,會令管理層以後不敢太過分。其實,裡面的記者,忍咗好耐,佢哋好慘,辭職?那管理層是不會辭職的,他的地位,不可能被動搖。」

我好像沒說出口的一句︰就是這樣的人,地位才會穩如泰山。

她又抬頭,這次,臉上有兩行眼淚;我心裡仍在問,你為甚麼也哭了?

她問︰「他們為甚麼還做下去?那些記者為甚麼不辭職?」

「行頭窄,要養家,但更重要的是,他們也希望,留在公司裡,能盡力帶來一點點改變。你知道嗎?現在常有人罵CCTVB,如果沒有這群還在堅持的記者,TVB的新聞,會更加不堪。」

對一年級的女生來說,這一切現實,是不是太過殘酷。

秋涼了,TVB記者們踏出了一步,我在想,算帳幾時開始?

這一群TVB記者,出外採訪時,尤其在旺角,常被示威者「圍小」,說TVB報道偏頗;回到公司,則常常被一個管理層「小」,又說他們報道偏頗。

從今以後,請各位示威者,不要侮辱TVB記者;但是,也不需對他們太好,也不需要視他們為一分子,更不要捧他們做英雄,他們只是一個盡責、想做好自己工作的記者,僅此而已。

很多時,前綫記者,就只負責採訪,他們是「車衣女工」,只是新聞製作過程的一環。很多時,採訪完畢,片段送回公司,稿不是他們寫的,內容的編輯與選材,也不是前綫記者全權決定的,新聞部裡,有很多編輯,有很多採主,編輯採主之上,還有一個人;一個人之上,有強橫的勢力。記者最自由自主的時間,就是那一個人睡覺的時間,而他睡很少。

圖︰破折號
TVB發聲明表態,支持新聞總監袁志偉,其中一句,稱公司「尊重及支持新聞部主管的專業和編輯自主。

露了底,一語道破「專業」、「編輯自主」的虛偽。

所謂「專業」,根據TVB聲明,是「新聞部主管的專業」。

所謂「編輯自主」,根據TVB聲明,是「新聞部主管的編輯自主」。

那是一個人的專業,一個人的自主。

客觀中立、公正持平,很動聽,但如何定義?由一個人來定義。

編輯自主,也很動聽,編輯自主即是誰能作主?其實是「總編輯自主」,是一個人自主。

我是一個TVB新聞部的逃兵,離開很容易,留下的更艱難,留下而不苟且,更難。

謝謝你們。

相關文章︰
反駁TVB管理層掛在口邊的「客觀中立」,黃潔慧這篇正指要害︰TVB 管理層當全世界是傻瓜?
有關客觀中立,寫過很多︰
初階︰所謂中立
有關「專業」的虛偽︰嘩,你好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