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5, 2014

警察行私刑‧港版 Rodney King



(之一)

社交媒體上,群情洶湧。警員拉示威者到暗角拳打腳踢,那幾分鐘影像,令我想起,1992年洛杉磯發生的警員毆打黑人 Rodney King 的片。


當年那片段曝光後,四名白人警員被控襲擊及使用過分武力等罪名,但初審判無罪,公眾憤怒,觸發著名的洛杉磯暴動,五十多人死亡。(為何有片為證,初審都判無罪?有一個很有意思的分析︰〈慢動作圍毆〉)

這種警察暗角打人的片段,對警隊聲譽殺傷力很大,激起民怨的作用極大。

常聽到一些論調說︰嗱嗱嗱,美國警察都打人啦。這些論調好好笑,美國警察打人,就代表香港警察打人正確嗎?難道普選「沒有國際標準」,警察打人就可以跟美國標準?

再者,那次美國白人警察打黑人,最後兩名警察被判罪成,受害人Rodney King 獲賠償,連訟費超過500萬美元。也不要忘記,美國社會,白人與黑人之間,仍有鴻溝與心結、偏見與定型。種族問題在美國,是一道很深的傷痕。

香港的社會繼續撕裂,恐怕也是一道不能治癒的傷痕,撐警與反警的決裂、佔中與反佔中的對立,從此以後,恐怕香港也將會分成兩族。

(之二)

社交媒體上,群情洶湧。警員拉示威者到暗角拳打腳踢,添馬公園哪可能有鏡頭射不到的「暗角」供你行私刑?幾個警察擋住視線「睇水」就以為掩飾得到?

這幫警察,無疑是極度憤怒,上心上腦,違反「專業」慣例,等唔到上警車拉窗簾至打,等唔到返警署至打,失去理智了。

以下段落,希望從警察角度,看看1014號晚,「龍和道佔領」警察敗走的來龍去脈。

當晚我到達龍和道隧道頂高位觀察,沿路有幾位年輕人高喊,其中一位少女說︰「不要落隧道,不要食花生,去特首辦那邊反包圍。」「有無口罩、眼罩?」

自發、專業、有戰略意識。

我走到龍和道隧道頂高位,就看到這幕。


警察撤退
當時,示威者已佔領龍和道東西行線,警察竟在隧道底設防線,卻沒有封鎖路面其他通道,示威者從容走到隧道另一邊出口,實行「反包圍」。

結果,幾十個警察瞬即被困隧道中間,無路可退,雙方僵持了一會。《主場博客》園丁的文章形容,非常貼切︰如果真的行軍打仗,這種戰術部署,整個師的軍隊都會被殲滅。

最後,警方撤退,但由於前後都無退路,示威者讓出通道,大隊警察才能安全撤退。



這過程,電視全程直播。

如果你是在場警察,或是指揮官,你會有甚麼感覺?

屈辱、憤怒、誓要大報復。

結果,佔領了大約只是五小時,警方大舉增援,重奪龍和道。

警方的緊張,可以理解,龍和道不只是交通要道,也是通往特首辦剩下的唯一通道,而且,旁邊不遠處,就是解放軍總部的出入口,這種象徵意義,不言而喻。

但是,警察種種失控的私刑大報復,又再令事件升溫。

縱使在民主國家,武裝機器,也總有濫權的慣性,公眾監督也不易;警察穿上制服,就是制度的機器,在香港,警隊聽命於689,並非聽命於一個代表民意的政府;你看看一哥那副德性,出事半個月,從不面對公眾,從來當公眾無到;在上位者,要激勵士氣,從來就是靠灌輸敵我意識。連日來的怒火,龍和道的恥辱,就即場爆發了。

示威者行動升級,警方行動升級,大家的憤怒又一起升級,一個災難的螺旋,我們距離時代的斷崖邊,又近一步。

群眾的怒火,你拆我佔的強烈意志,並非警察能解決,更多的對峙,只會換來更深的裂痕。

事到如今,香港需要一場大和解,當群眾開始失控,警察也開始失控時,唯一有能力採取主動緩解氣氛的,只有梁振英,或是,他的老細。

相關文章︰
現在,只有當權者有能力解決問題︰時代的斷崖上
當年 Rodney King 被毆而警察被判無罪的分析︰慢動作圍毆

p.s. 警察行私刑,最清晰的片段,是TVB影的,請示威人士不要再「小」TVB的前綫記者,他們都很辛苦,壓力很大,也請留意,有無前綫記者與編輯,因此事被秋後算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