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7, 2014

堆填區一夜︰這樣的示威你見過未?



壹傳媒集團被圍第四個凌晨(1015日),我來到了將軍澳堆填區現場。

很多朋友目光在金鐘旺角銅鑼灣,很多傳媒好想睇吓《蘋果日報》點死,關注堆填區大報情況的人,似乎不多;新聞自由直接遭堵塞,社會上的回響,亦不合比例地少。

《蘋果日報》門前的荒謬,譚蕙芸這篇〈動新聞勸不了大媽‧廁所驚現禁制令〉寫得很詳細。

我想補充的,是這幫「堵路」的「請願」人士的面目。

他們來堵路,直接阻止《蘋果日報》運出。

從未見過這樣的「示威」。



他們坐在路上,全部載上口罩,頭耷耷,有些還掩著臉,默不作聲。四方圍著警員,驟眼看,你以為走了犯,或是警方掃黃,等警車送犯返警署。部分「示威」人士被壹傳媒員工反包圍,他們把頭埋在自己兩腿之間,何止和平非暴力,簡直是沉默不敢見人。示威如示弱,舉牌都無力,齋坐,沉默,等時間過。


來示威的,似乎有幾幫人,行人路上,另一堆人舉牌叫口號,一路走來;呆坐地上的「示威者」,見到「同路人」,理應歡呼,最少都有點反應啩?但係,坐在地上的,繼續呆若木雞,似乎不知發生乜事,到遊行隊伍幾乎行過,才有零丁幾個人拍拍手,和應一下。

這批來堵路的人,有旅遊巴接送,多是大叔大媽,操不純正廣東話,有時似在講福建或潮州話。你話佢哋唔係僱傭兵,我就死都唔信,但係,佢地的錢唔易賺,已經凌晨兩點,佢哋顯然唔慣夜蒲,馬路另一邊堵塞點,有人橫躺路邊倒頭大睡,有人呆坐路上,等待堵塞其實已經一早運走的蘋果日報。他們十問九唔應,明顯收到 order 乜都唔好講,夜闌人靜時,只聽到旁邊有個阿嬸自言自語︰「幾時走得呀?」



唯一講純正廣東話的一批人,都是彪形大漢,和他們帶來的一些後生仔,那些大漢似是領頭人,他們間中會單人匹馬直闖壹傳媒員工自設的保衛戰線撩交打。他們個別人士會走到蘋果日報員工前叫幾句︰你哋啲人,賣國,走狗!漢奸!


蘋果日報報道,這些人部分來自深圳,部分是新移民,來自一些同鄉會社團,帶頭的人,有黑幫,報道仲指名道姓,邊個堂口邊個大佬,全部開名有圖。

反正我信了。

若說《蘋果》偏頗,那麼眾多黨報也很偏頗,擺明車馬真小人,反而易於防範,遺害不算大;反而那些扮中立扮客觀的傳媒偽君子,更為陰損,荼毒蒼生。任何傳媒,你不喜歡,可以批評、可以罷買罷睇;現在這股暗黑勢力,權貴出手抽廣告、黑客出手偷資料、喉舌及偽中立傳媒接力抹黑,輿論戰殺不死,再出人海戰術,圍你報館,斷你米路。這種公然的暴力,直接損毀新聞及出版自由,壹傳媒員工要親自護送報紙離開報館,要用到自己身體去維護新聞自由,香港到此地步,大部分傳媒竟然袖手旁觀。

堆填區的黑夜,我看到了,價值觀的鴻溝,為了賺那幾百一千,不只甘於被利用,更甘於低頭受辱,呆坐等天明。

堆填區的黑夜,我感受到,是黑勢力、基層新移民勢力加上跨境勢力的合流。這股勢力,得權貴庇佑,從上整合,成為錢、權、黑與愚民的大整合。

堆填區的黑夜,也是梁振英鬥爭時代帶來的漫長黑夜,眼前的黑暗,已不只是一個社會的撕裂,而是兩種文明的衝突。

***   ***   ***

相關文章︰
傳媒陰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