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7, 2014

程翔︰擔心87枚催淚彈,催生港獨




前輩程翔在香港電台《自由風自由Phone》的一番話,值得和大家分享。

程翔認為,現時社會撕裂,不是因為「佔中」或「反佔中」,而是源自人大常委落閘落得太緊。人大落閘後,一班學者聯署聲明,香港整個知識界同中央關係已經很難修補,梁振英愚蠢得用強硬手段鎮壓年輕人,87個催淚彈,香港新一代同梁振英及中央政府,結下深深的仇怨,不知如何解決。

程翔︰「擔心從此港獨正式抬頭,87枚催淚彈,催生港獨。」

(筆者想法,那麼,梁振英豈非成為港獨之父?呂大樂的《四代香港人》的續篇,第五代香港人,臉目開始清晰,這一代,見證了回歸十七年的人心不歸,上一代教育了他們生活品味但自己卻沒有獨立經濟能力繼續這種生活,他們耳聞目睹梁振英的催淚彈,梁振英的手段與強國的橫蠻,定義了一整代人。注意,今天,只是漫長的離心的開始,梁振英戀棧權位,更有助本土派聲勢。)

程翔認為,此刻,叫梁振英落台,相信係無可能的事︰「此刻叫梁振英落台,最丟架係中央自己,中央為了自己面子,絕對不可能街上咁多人還坐著,就叫梁振英落台。」

「但是,遲些在適當時機,叫梁振英落台,完全有可能。」其中一個適當時機︰「當政改方案遭否決,梁振英引咎辭職,能幫到中央解決一個大問題,也是符合香港及中央利益的做法。」

(筆者想法︰不過,梁振英不是董建華,他心裡沒有「大局」,不會看整體利益,以其性格,絕不肯自動落台。我懷疑,就算梁振英是地下黨員,他甚至不會聽黨指揮,自願落台。)

程翔認為,現時佔領運動已取得很重大的階段性勝利,「應該適時作戰略性調整,將轟轟烈烈的街頭運動,引入去更深層次的深耕民主的活動……向社區學校,青年團體,多做教育啟蒙工作,爭取更多市民理解及同情。」

程翔︰「這是策略性轉移,不是退縮。」

問︰「但是這所謂階段性勝利,完全未見任何實質成果。」

程翔︰「勝利是相對性的,的確未有實質嘢。但是,從不肯傾逼到佢肯傾,從想鎮壓逼到佢收手,從權力的傲慢,逼到佢要委派林鄭見學生,都是一種勝利。這是實質勝利,是人民力量的勝利;好多人都觀察到,解放軍派了好多特務營在示威現場觀察,相信任何一個人向上司匯報,但會表達說,不能鎮壓。老百姓用赤手空拳,血肉之軀,粉碎一個鎮壓的意圖,怎會不是勝利?」

問︰但很多人擔心,一退,道「氣」很難再聚。

程翔︰這道氣,不足以推翻專制,為何不保存實力?

筆者認為,是次抗爭者最大的收獲,是試煉了一次無畏無懼、和平抗爭的模式,大家都找到了自己的專長與分工,日後若能保持團結,一呼百應,並無難度,也向權貴清晰展示了,民意不可侮,也清晰告訴當權者,你並不神聖。整場運動,亦令當權者自暴其醜,讓人目睹,你的支持者,不乏流氓與偽君子。

佔領了道路,未必能佔領人心,日後需要的,確實是社區的深耕細作,不要以為長期堵路影響民生,是抗爭者的籌碼,「影響民生」,是主流建制傳媒的宣傳利器,也是梁振英最愛的籌碼。拖延愈久,梁振英籌碼愈多,梁振英集團絕不介意拖延談判,繼續影響民生,從而撈取更多籌碼,民眾的損失,正是他的本錢。

相關文章︰
數天前寫的這篇,仍然適用︰狼謀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