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6, 2014

門常閂



(蘋果日報圖片)

政府總部「門常開」外加裝三米高巨型鐵閘,攝影師們又有好題材。

還記得,首任特首董建華最大敗筆之一,是回歸後不久,立即做了一件港英殖民政府百多年都無做的事︰在舊政府總部加裝重重鐵閘。以後,世界各地攝影師,要拍攝政府總部,有個鏡頭,人人都會拍,就是柵欄內遭鐵桿亂插的國徽,意象豐盈,一看就明︰喻意自絕於民、自困愁城、作繭自縛。

搬了新總部,歷史又重演。新大樓掛國旗區旗之處,三邊有建築物圍繞,平常無風,紅色旗幟本已無力飄揚,將來構圖上再加鐵桿圍柵,有前景有後景,攝影師們又有搞作。

政治,就是一種感覺,上綱上線的嚴密保安,營造恐懼的維穩動作,都要付出代價。新大樓本來已是高牆處處,甚為冰冷,現在更築成堡壘,拒民於外,這種觀感,將難以補救。

政府總部新大樓之設計原意念,乃「門常開、地常綠、天復藍、民永繫」。現在,門常關,民不繫,成為活生生的反諷;新聞鏡頭,將會常見困在欄柵中如鹹菜一樣沒精打彩的國旗區旗,情可以堪。

Good advertisement kills bad product.  任何形象推廣、產品營銷,做唔到就不要作咁大,成功引起關注,只會惹來訕笑,名字改得太好太有意思,琅琅上口,只會令人更快驚覺原來虛有其表。

如今看來,又係曾蔭權衰,誰不知特區政府「門常關」的宿命。一個「門」字,已是惡搞潛力圖;再改名「門常開」,埋下巨大的反諷地雷。大閘一關門常閂,就是禮樂崩壞的見證。

(原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本文為加長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