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 2014

癱瘓了港島的「九萬人」




早上導修課,班上來自不同學系的人,共有九人參加了七一遊行,問︰「誰人在維園出發?」

班上有些活躍分子,我以為大部分人會跟著大隊旗幟從維園開始遊行,怎料,九人之中,只有一人從維園出發

那麼,是否代表警方的數字「92000人從維園出發」,應該乘大9倍?當然不是。然而,當群眾運動規模龐大,大得連一個維園也根本裝不下出發的人,大家各自搵路走,警方公報「從維園出發」的數字,根本毫無意義,亦不全面。

記得,往日警方曾講過,其實政府或警方無責任公布遊行人數,但因為參加人數影響部署,故內部會估算。以四萬人的大部門之力,不可能沒有全面估算,只公布「從維園出發」之數字,選擇性發放明知片面之資訊,屬刻意誤導,與公眾一般所理解的「政治中立」相去很遠。

綜合各方所見及報章報道,「從維園出發」的人,只佔遊行人數的一部分,甚至是少部分,有很多人︰
1.      一開始就從中央圖書館、銅鑼灣、灣仔一帶插隊,因而令遊行隊伍緩慢前行。
2.      有大量市民知道維園人滿,遂不入維園直接從銅鑼灣加入隊伍。
3.      亦有很多人在維園等得不耐煩,走出維園插隊。
4.      由於前行緩慢,呆站兩小時,又近黃昏,很多人沒有預計要行六小時,中途離隊,「約咗人食飯」聽唔少。
5.      更不要說一家大細又老又嫩的,又落雨又熱,很多人中途離開,或走小路,讓孩子好過一點。

警方數字不可信,那麼,民陣說的51萬人又有幾可信?主辦單位往日「嗌數」過大,令自己陷入兩難,例如前年及去年,宣稱40萬及43萬,今年場面墟冚得多,宣布51萬,自然引起部分遊行人士不滿,但是主辦單位不應為了刺激士氣而「嗌大啲」,因為客觀而言,民陣數字不能與港大民研的點算差太遠,港大民研押上自己的名聲尋求「真相」,他們辦全民電子公投很多人信服,你不能當佢無到,若主辦單位與學術機構之發現差距太大,難以自圓其說。

至於港大民意調查計劃點算,初步估計人數是15.4萬至17.2萬人,請看看他們的詳細報告,他們點人數的地點在灣仔尾的軒尼詩道近軍器廠街行人天橋上,除了直接點人數,更事後用電話調查,估計沒有經過軍器廠街的遊行人士比例,設計一個參數調整總人數。

不過,今年的初步估算,用了去年的參數去調整,極有可能低估,因為按2003年數據可見,若人多的話,由於等候時間長兼擠逼,未能行畢全程的人也多,今年相比2003年,行得很慢,時間亦長,相信用於調整的參數會較大,港大民研尚需做調查後作調整。(我估計到時比現在公布的初步數字要多一截。詳細方法一言難盡,請參考港大民研網站,有解說及歷年數據。)

個人觀察,看來今年遊行人數,比2003年略少,因為2003年大遊行,東行線全開,隊伍前行速度正常,今年大部分人塞在路上兩、三小時,總遊行時間雖然略長,但人流速度較慢。

但是,不要忘記,2003年的民怨爆發,有眾多觸發點︰沙士疫症,死了299人、失業率新高、經濟低迷、二十三條立法一把刀在頭上即將表決、幾位高官加董建華犯眾憎,觸動各階層怨氣,可謂政壇「完美風暴」。2014年,經濟平順,幾近全民就業,但純粹政治問題(政改問題+白皮書+議會暴力+梁振英治港),已動員數十萬人上街,更是管治大警號。

好好一天假期都要出嚟行,代表著莫大的憤怒。人群由政總排到維園,行足六小時,又熱又濕又落雨又企定定郁都唔郁,你估遊行好好玩?

有朋友提醒,「marketing的人都知道,每十個對產品不滿的顧客,只有一個會不厭其煩付諸行動去投訴。所以大品牌都不會輕視(即使是少量的)投訴數字。」我又記起,某電視台的一位高層,對觀眾投訴信好緊張,常常提醒下屬,一個人不滿,激氣到要提筆寫信投訴,代表背後有好多好多人有同樣不滿,故此一封投訴都不能輕視。我信。

每一個身水身汗走出來的人,都代表背後更多不滿的聲音。只是,梁特治港,又豈會在意蟻民的投訴與不滿。愈多人怒吼,他坐得愈穩,我信。

相關文章︰
內有2003的回憶︰七月一日,你想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