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8, 2014

那年的霧,今天的霾



記起大約八歲的時候,老師在美術堂叫我們畫「霧景」。

小時候就喜歡看天,灰矇矇的霧,也覺很清新,很得意。

於是,我很興奮,簡直開正我果瓣,我要畫一幅濃霧。先畫過街景、小島、大海,有標準的太陽、遠山、飛鳥,我開始把濃霧掃上去。

霧侵蝕每一吋地方,濃得甚麼也看不清,只剩數枝無力的街燈,隱隱宣告馬路的界線。

海天一色,都是灰色。濃霧最後吞噬了一切,街燈只剩一縷昏黃。

我記得我很努力地畫,霧真的很濃,我非常滿意。

老師很不滿意,還高舉給全班同學看,大家都笑了,嘩,好大霧啊。

今天的濁霧,不清新,不好笑。

地下天文台晚上八點這幅圖,要留住。

圖:香港地下天文台
是晚八時,空氣污染危害健康的程度,全港15監測站,有13個達到最嚴重的 “10+”級別,如此一列黑色 “10+”,印象中,是新指數去年啟用以來,最嚴重一天。

是日吹微風,污染物積聚不散,日間,濁霧蔽天,空氣侷促,有點想暫停呼吸之感。

想起前陣子,吹南風,海洋來的風,宣告炎夏到臨,但帶來清新空氣,藍天白雲,似是人間。當微弱低壓區在南,空氣慢流,從偏北方慢慢滲入,臭氧、氮化物、PM2.5混雜,令人噁心窒息,需要暫停呼吸。

濁霧,我們逃不掉;惟有一場大風暴,才能把一切污穢洗去。

珍惜每一刻清朗雲天。(攝於西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