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5, 2014

把一切敏感詞連起來


很久沒有上微博,也沒有心情和微博小秘書玩貓捉老鼠的遊戲。

六月四日上微博,只為了試試微博搜尋器,過濾了什麼敏感詞、清除了什麼回憶。

主場新聞發現,「今天」消失了,「今天」,在六月四日,是敏感詞。

消失了的,還有很多,消失了「一九八九」、消失了「六月四日」、消失了「六四」、消失了「五月三十五日」、有人寫「五月三十四日與五月三十六日之間的一日」,倖存。

消失了「二十五年前」、消失了「二十五周年」、消失了「二十五年」、消失了「二十五」。

消失了「天安門廣場」、消失了「天安門」、消失了「北京屠城」。「屠城」二字,倒還有些搜尋結果,那就只剩下其他國家的「屠城」與清朝的「屠城」。

連當權者定性的「暴亂」二字,都是敏感詞;當權者淡化暴行所用的「六四風波」、「六四事件」,都是敏感詞。其實,舉凡「六四」二字,都消失了,如九因歌裡的「六四二十四」、亞洲電視的重大發現「收視六四開」,好敏感。

「王丹」消失了、「吾爾開希」消失了、「劉曉波」消失了、「艾末末」消失了、「李旺陽」消失了。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李旺陽搜索结果未予显示。」微博小秘書會提示你。

「相關」二字,很妙,什麼是「相關法規和政策」?什麼法規、什麼政策,誰訂的、具體為何,從來不說,這就是「依法」的虛偽。

曾經有段敏感期,「溫家寶」消失了、「胡錦濤」消失了,現在總算能搜尋到。今天,「憲政」還是敏感詞,「人權」、「自由」,倒還搜尋到。進步啊。倒退了一千步,前進一步,中國式進步。

消失了「維園」、消失了「燭光」、連「悼念」二字都是敏感詞。

把一切敏感詞連起來,是一個異域,那是劊子手刻意淘空的時間與空間,要鏟除記憶,要人們遺忘染血的暴行。

把一切敏感詞連起來:「二十五年前」「一九八九」「六月四日」「天安門廣場」「北京屠城」,「今天」「維園」「燭光」「悼念」。


把一切敏感詞連起來,就是他們要抹去的歷史,他們恐懼人民詰問的事。

這夜,在自由的一角,我們高舉燭光,燃起記憶的火炬,照亮被隱埋的黑暗。二十五年了,我們不會忘記,就看誰長命。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