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8, 2014

你憑乜嘢?


是日,心緒又不寧,腦裡只有一個問題︰你憑乜嘢?

這條有線新聞片,一定要睇6:34,財委會表決一完,吳亮星逃走,躲進保安高牆的場面。看清楚,吳亮星惶恐、心虛、不敢稍停、落荒而逃、做錯事無面見人的動作神情,將永留史冊。你怕什麼?你做了甚麼虧心事?若然理直氣壯,為何不站穩腳步,回應記者提問?為何還要急步半跑,走為上著?


一個零票的人,你憑乜嘢,當上立法會議員?一個全無市民授權的人,又憑乜嘢,擔當財委會的主席,主持重要會議?一個唔熟書,不斷推翻自己裁決的零票議員,你憑乜嘢坐上這位置?

還有林鄭月娥,在演藝學院畢業禮上,遇上學生示威。其實梁振英、林鄭等校監/高官/主禮嘉賓,你又憑乜嘢,穿上華麗莊重的禮袍,坐上畢業禮的台上龍椅,接受莘莘學子的鞠躬?你既非為人師表,處事為人也沒什麼值得敬仰學習,你憑乜嘢,享此高位,得此尊崇?只要有些少謙卑之心的人,都應該深知自己不配,今時今日,膽敢坐上台,自取其辱,與人無尤。

當然有梁振英,你只得689票,又憑乜嘢,在立法會露出兇相,向民意代表指指點點?梁振英女兒梁齊昕自殘事件,梁家女兒向《信報》大爆心中情,母親要付最大責任,並謂自己是被「操控下到海德公園,玩父親建議的『開心家庭』蹩腳公關技倆」。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我也不苛求,要「修身齊家」才能治國平天下,但面對這公關危機,梁振英只要大大方方說︰「本人要到英國出席女兒畢業禮,並處理一些家事,請大家體諒,給予空間。」又何需擺布不情願的女兒,弄虛作假,宣傳「幸福家庭」?(補注︰發博文後數分鐘,看到特首辦最新聲明,用上了「給予空間」、「諒解」的字眼,係囉,一早咁講,唔駛影相做騷咪好。)

一個連自己家人都要擺布、要利用的特首,你又憑乜嘢要香港人相信你?

新界東北新市鎮,有一個反對者的論述說得好:政府機器要拆人屋,毀人家園,說得理直氣壯;但示威者推鐵馬衝立法會的門,為何就變得十惡不赦,要喊打喊殺?這個政府,憑乜嘢?

這個沒有認受性的政府,並非人民選出來的政府,你憑乜嘢叫我交稅?你憑乜嘢用人民的稅款,供養龐大武裝部隊,反過來對付人民?你憑乜嘢用人民血汗錢,招請公關屎片醫生團隊,製作宣傳影片,向市民攻心?東北發展,你又憑什麼製作宣傳短片,在電視台的公共資源大氣電波播放,這個具爭議性的東北發展,既非政策諮詢期、亦非新政策要宣傳、也非公民教育一部分,東北發展,連立法會都未通過撥款,你竟然用市民的錢、用市民擁有的大氣電波,去洗市民的腦?你憑乜嘢?

仲有,一個騎劫了國家的權貴集團,憑什麼叫人「愛國」;一個騎劫了十三億人意願的權貴集團,又憑什麼說「十三億人都有發言權」?

當然,大家都知你憑乜嘢。

憑無上的權、無盡的錢,還有威武的槍,首先攻心,叫人不要反抗,接受包養,今時今日的包養新聞,日日新鮮鑊鑊都甘,連續兩天增加的案例,計有《經濟日報》跪低,拒接民間公投報章廣告;再有四大會計師行表態效忠,加入批判反佔中;仲有李克勤首新歌,唉,算了。

你不自動張開雙腿、不接受包養嗎,那就恕我不客氣,夾硬上。

改變,沒可能一蹴而就,要持守抵抗之心。七月一日,烈日下,酷暑中,喧鬧裡,汗水淋漓,漫漫長路,只是一個開始。

相關文章︰
憑乜嘢要人交稅︰慘綠色暴力
憑乜嘢在立法會惡形惡相︰ 狼瘋
憑乜嘢叫人愛國︰國家不是我們的,但生活是我們的
憑乜嘢?憑這個︰包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