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1, 2014

英帝邪惡舊片(1)︰糧荒異象在香港



英國佬確實可惡,半世紀前已在香港街頭,找到紅色中國的荒唐事。英帝的Pathe News自四月起公開所有新聞舊檔案。當中有這條片 "Red China's Weird Food Squeeze in Hong Kong",唔好講咁多,去片。



香港人寄食物番大陸,接濟內地饑荒中的親友,這是父輩們的集體回憶,掛在口邊的家族往事。但是,那些郵寄回鄉的食物從何而來?當然從大陸來,片中記述,1961年大饑荒期間,紅色中國不顧人民死活,仍然出口大量食物賺外匯,香港人(或當時應叫「新來港難民」)真金白銀買食物寄回鄉,名副其實「出口轉內銷」,是為新聞片裡謂之 ‘weird’ 之處。

新聞片段以幽默(或輕蔑)的態度,形容現象之荒唐。如今看來,這是有充分佐證的事實。新華社資深記者楊繼繩,窮半生之力,走訪全國所著之大饑荒紀實《墓碑》,總結當年中共決策之幾個重大錯誤,其一正是「糧食問題對農民見死不救,繼續高徵購,繼續出口」,並堅持到底 (750)

楊繼繩記述,當年饑荒,死了3600萬人,餓殍枕藉之際,政府無視屍橫遍野,不肯開倉救人,繼續出口食物︰

「李先念要求各省加強收購副食品,八成出口,兩成內銷,內銷主要是滿足在中國的外國人,第二是資產階級知識份子,實際是城市的特需供應,更多是供給高級幹部。」(《墓碑》頁861)

 「在餓死人最多的1960年,國家還有數百億斤糧食庫存,沒有大規模開倉救人。拿出一半存糧救人,也不會餓死人。」「1959年,糧食出口415萬噸,創歷史最高紀錄。1960年,繼續出口272萬噸…當時的中國領導人,沒想到飢民,想到的只是外匯和進口機器。」(《墓碑》頁750)

為了「賺錢」和「經濟發展」而目空一切,基因從無改變,歷史總在重複。

舊日片段,帶人走進另一種存在,穿梭時空,聯繫記憶與現實。

本人有一鋪舊片癮,可能源於好多年前,往倫敦的Pathe News舊片庫,一卷卷菲林找出來,尋覓大英帝國侵略全世界的豐功偉迹。本年四月,英帝的Pathe News把所有85000條新聞舊影片,全部放上British Pathe Youtube Channel,往日要在片庫逐條call出來,上菲林逐條睇,現在Youtube任你瀏覽,豈不快哉!

很多片段或許沉悶,或不明所以,但你總能遇上一些奇特影像,觸動你心。試搜尋 hong kong china,回到往日的世界。待續。

相關文章/鏈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