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8, 2014

林昭的靈魂



(本文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為加長版) 

林昭,北大學生,五十年代被列為右派,知識分子中的烈女,監獄中拒絕屈從,寫成數十萬言血書,被槍決後,監獄派人上門,向家人索取五分錢子彈費,她死時才三十四歲。

久聞《尋找林昭的靈魂》這齣紀錄片,終有機會一看。影片重塑她的悲劇一生,林昭年輕時崇拜毛澤東,但很快醒覺過來,批評「極權主義」,論述被勞役的人不自由,但勞役別人的人也活在枷鎖中。今天或許有人認為這些是常識,但當年身處巨流,卻頭腦清晰,走得前,文筆鋒銳、死不悔改,終招殺身之禍。正如紀錄片一位被訪者說,那個年代,像林昭這些人,有堅持,有想法的,都活不下去;那些模模糊糊的,就活下來了。

林昭後來被平反,她的事迹,一直遭遺忘。紀錄片導演胡杰說,前幾年內地還有一些平台,可播放交流這類紀錄片,但最近遭封殺了,這套片現時只能在小圈子裡流傳。

導演胡杰十多年來,單人匹馬拍紀錄片,不為什麼,趁當年人還記得,就拍下來,紀錄下來。看了《尋找林昭的靈魂》和《星火》,絕對沒有娛樂性,看完,你不想拍掌,只能對著黑色的熒幕呆住。那年代,中國有很多美麗的靈魂,鑽入他們腦袋的子彈值五分錢;他們被流放野地,腦袋被淘空;施虐者,到今天仍在笑。

往日,批評政府會殺頭;如今,朋友間論政而不串連行動的話,政府尚能容忍,這就是半世紀以來的「進步」。

連續兩夜,小小的放映室裡,坐滿了百多人。胡杰說,紀錄片能在這裡播放,他已經很高興,謝謝。

***   ***   ***

相關文章:
想起了李銳說的「劣勝優汰」:今日香港之你玩晒


中大博群電影節,8/4 星期二,4:30pm  At Berkeley,四小時紀錄片,柏克萊大學紀實,談今天大學面對的挑戰。地點:中大伍宜孫書院演藝室。

9/4 星期三,加映《佳釀》。
導演:朱順慈
2013 /
香港 / 90分鐘 / 廣東話 / 中英文字幕

《佳釀》拍攝背景
本片以香港中文大學為背景,由新傳學院朱順慈教授編劇及導演,該院學生和校友支援製作並參於演出(演員包括陳力深、劉皓韶、林俊彥、雷澤緯;製作團隊由蕭 逸朗和曾慶宏領軍),多名教授粉墨登場,佔戲最多為新傳學院利嘉敏教授、哲學系張燦輝教授及政政系周保松教授,更得新晉演員陳健朗(近作《那夜凌晨》及前 輩演員鄭佩佩和潘迪華傾力演出。

放映時間
2014
49 晚上7
地點:逸夫書院大講堂

放映後於晚上930分在逸夫書院女人腳備有佳釀小食,請自備杯/餐具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