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8, 2014

盲搶地搶到埋身

(本文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略有補充。

試想想,你是低層中產,卑微的夢想,是有一個小小安樂窩,辛苦儲了一點錢,看中了九龍某山頭一屋苑;該區校網差、升值慢,優點是景觀開揚,有山有海,所以樓價絕不便宜。

你早知政府的建屋政策,叫「見縫插針」,蚊型地都不放過。你買樓前,留意到屋苑前方,懸崖邊上,有一塊平地,面積極小,大概不可能建屋;你做足功課,查了分區規劃圖,那塊地規劃為社區用地,不會建高樓。

放心買了樓,你很欣賞窗前景緻,廣闊天空,綠油油的山。住了幾年,政府突然告訴你,前方地皮改規劃,要建住宅。

地皮又窄又長,必然是屏風樓,業主反對、區議會反對;但高官告訴你,要為大局著想,「阻擋景觀不是反對理由」。

當你看見不同地區的居民,為保衛自身權益而戰,或許有些事不關己的冷漠。但有一天,火燒到身邊,才發現,這時代,沒有多少人能獨善其身。

是的,盲搶地搶到我家旁邊了,雖然不是在我家前方,但很多鄰居的景觀將會受影響,青綠的山景會遭擋住。如果是你,你願意「犧牲小我」嗎?

是屆政府,連如此蚊型地也不放過;叫區議會討論,也以急件形式三日通知,居民連組織意見都幾乎趕不及。他們得罪人的意志,非常堅強;玩程序的技巧,也非常到家,不可小覷。
 
我家景觀,當然無咁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