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7, 2014

荒謬的澳門



談香港的新聞自由、公共廣播談得多,看看澳門公共廣播機構澳廣視近日的異動吧。

異象之一:搬遷搬去橫琴?

澳廣視,即是澳門的公共廣播機構;香港有香港電台,澳門有澳廣視。港澳的公營廣播,最少有一件事相似,就是地方淺窄。

香港電台想搬去將軍澳,久聞樓梯響,估計港台一日不跪低,下世紀都不會得到撥款。

好了,澳廣視要搬,澳門填海效率驚人,本來好多地可供考慮。

澳門特區政府發言人譚俊榮日前透露,考慮在橫琴覓地,供澳廣視建新大樓。

澳廣視搬去橫琴?香港電台應該搬去深圳前海
橫琴,什麼地方?那不是澳門一個島,橫琴在內地珠海,屬珠海管轄,裡面有一個粵澳合作產業園區。

叫澳廣視搬去橫琴,情況大約等同話,香港電台要搬?將軍澳的地好值錢,你香港電台搬去深圳前海深港合作區啦。

你可能會問,澳門大學都搬了去橫琴,澳廣視為什麼不可以?澳門大學所在區域,實際上「割讓」給澳門管理,實行澳門法律,到澳門大學橫琴校區,亦不需過關。

那個粵澳合作產業園區,屬珠海境內,行內地法律,未聞如澳門大學校區一樣「併入」澳門境內;眾所周知,不言而喻,內地互聯網有防火牆,資訊傳遞會被審查,廣播發射也很多限制。這一招,叫請君入甕。

異象之二:主管被辭職

第二個異象,是澳廣視執委會主席梁金泉不獲續任,他原先是核數師,三年前獲委此職時(類似香港的廣播處長),不被看好,他不屬建制派,取態溫和,肯聽意見,被認為改革有些少成績;有澳門傳媒行家認為他是「被辭職」,澳廣視員工亦發匿名公開信,認為梁金泉任內三年「致力改革令澳廣視進步良多、做到為民說話的梁金泉不獲續任感到訝異……讓梁黯然離開的做法未免太過橋抽板……讓人懷疑政府已密謀把澳廣視公共廣播之角色,再次弱化成官府喉舌。」

異象之三:不是異象之異象

在香港,新聞行業在呼喊,新聞自由步入寒冬,很多人反問:你冇自由咩,你而家唔係講緊嘢咩?

那麼,請看看澳門,認清形勢,今天的澳門,大概就是十年二十年後的香港。

在澳門,你當然有言論自由,但你說的話,無人理會。例如,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發了聲明,指出以上「異象」,澳廣視員工聯署信件,主流傳媒都絕少報道,引發的回響寥寥可數;傳媒受權貴控制,你雖然有發聲的權利,但絕少人有機會聽到你的聲音,蛇齋餅糉與賭業大亨在選舉中旗開得勝,理性力量被邊緣化。

那些微弱的反對聲音,就是一個威權反智社會一個美妙的點綴。

相關文章:
橫琴遊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