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2, 2014

清濁不辨.日月無光


九龍半山外望,港島隱沒,天文台說,這叫「天晴」。

是日,星期天,望窗,又忍不住,寫一寫我們的天空。

最近,覺得自己變成痴漢怨婦,每天望窗,見混濁空氣,總會倒抽一口氣。昨天才天清了一會,今天灰霾又來。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個天要灰,你拿它沒法。過去的十二月,天文台紀錄的低能見度時數,是多年內之冠。已經連續個多月了,聖誕新年假期以來,香港連日天晴微寒。天氣預報,是大太陽,但抬頭望天,只見黯淡微藍,極目不能遠望,一團灰霾,遠山隱沒,夕陽失色。在大東山頂看不到腳底下的碧綠大海,在九龍半山看不見香港島高樓群。

環保署的空氣新指標,剛開張大吉,但空氣不吉。路邊監察,污染物飄揚,健康風險,常處於嚴重級別。

然而,我更不能接受的,是聽到不少人抬頭望天,還會說:天很藍,天氣很好!

是我們要求太低,大概早已忘掉真正的藍天是什麼模樣?

天文台定義,視野低於八公里,叫「低能見度」;那麼,聽落「淒美」的「煙霞」又是什麼定義呢?原來,視野再差,低於五公里,就叫「煙霞」。

愈墮落愈美麗,估佢唔到。

我們社會,要求之低,開始讓人驚愕。高官四出推銷政改,講到出口「最緊要係有飯開,唔啱食就食住先」;推銷策略,現在是「2017年你有得去投票站投票選特首喎,想唔想先?」。朱古力味的屎、與屎味朱古力任擇,你今天應該很高興。

煙霞蔽日,濁霧滔天。藍天不藍,《明報》不明,而大眾仍然若無其事,甚至覺得理所當然。清濁不辨,看見天頂處尚有小片藍天,就話無問題。已經聞到囉味,還說你多疑;日月無光,猶自感覺良好。

這幅告示,於美國西部荒野所拍:「在清朗的一天,你會望見永恆。」

看一看藍天

這些年,想看一片明淨的天空,苛求了。

***   ***   ***

本文少部分段落錄自晴報專欄《風起幡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