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6, 2013

風雨中抱緊自由



(朋友Kok To自製MV)

還記得,那年在南非,是曼德拉當上總統後的一兩年。

遇到的每位南非黑人,神采飛揚,眼神閃爍自信,充滿希望;但貧民窟繼續狂亂,城市森林不能久留,白人住別墅有泳池。

充滿疑惑,說不清,看不明。

遊歷的甜美,在看不明白,激發好奇心,我拿起旅館裡破舊的南非歷史故事,在開普敦買了曼德拉自傳 Long Walk to Freedom,瞬間啃下了七百幾頁。

最後一頁,結語。

面對新時代,權力在手,曼德拉謙遜,尋求大和解,而且做到了:

「要解放受壓逼者,也要解放壓逼者……奪去他人自由的人,自己也是仇恨的囚徒,困鎖於偏狹的欄柵背後……當我步出監獄,這是我的使命:去解放被壓逼者與壓逼者……自由,不只是掙脫枷鎖,更要尊重與促進其他人的自由。我們熱愛自由,真正考驗才剛開始。」


自傳的最後一段,每次重讀,頓覺心仍未冷,熱淚在滾動:

「我走過了通往自由的長路。我嘗試不去猶豫;我曾踏錯腳步。但我發現了一個秘密:翻過了一座大山,只發現前路有更多的山。我稍作休息,偷看一眼當前的壯麗風景,回望來時路。但我只能歇息一會,享有自由,就要負起責任,我不敢久留,漫漫長路,還未到終站。」

書頁已黃,漫漫自由路
(I have walked that long road to freedom.  I have tried not to falter; I have made missteps along the way.  But I have discovered the secret that after climbing a great hill, one only finds that there are many hills to climb.  I have taken a moment here to rest, to steal a view of the glorious vista that surrounds me, to look back on the distance I have come.  But I can rest only for a moment, for with freedom come responsibilities, and I dare not linger, for my long walk is not yet ended.)

借花敬佛,送給那些壯志未竟,仍在艱辛奮鬥的人。

***   ***   ***

相關文章:
我心胸不闊,心裡有氣,我看不起那些還未得享自由就說自由壞話的人,也鄙視那些還未一嘗民主果實的人,就開口埋口說「民主不是萬靈丹」。爭取自由,完善民主,沒有完結的一天:牆倒下了 牆又築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