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5, 2013

登大東山看灰霾



是日,晴。登大東山,芒草已凋,漫山枯黃。

大東山英文叫Sunset Peak,登峰頂,卻不能望遠,灰霾蔽天,日光無力,本應金黃的斜陽光影,抹上烏氣。鳯凰山,近在咫尺,幾乎隱沒於混濁空氣中;腳底的藍色大海,只能想像。
腳底的大海,看不見。

鳯凰山與混濁空氣
聖誕假期,天晴微寒,天氣本應大好。

留意天文台的天氣預報,連續幾天,都是今天改明天的預報,加上「部分地區有煙霞」數字,今日有煙霞,就預測明日有煙霞,如果這是forecast,不如叫nowcast更合適。說「部分地區」有煙霞,而我不知道有那些「部分地區」沒有煙霞;「煙霞」,說得淒美、如詩似畫,而我也不明白,天文台為何不「跟從國家標準」,叫「灰霾」。

好的,不要埋怨天文台了。連續多天的煙霞,今次毫無疑問,主要來自北方。過去兩日,北方八省霧霾,16城市,包括北京,六級重度污染。網民又謂「五米外,男女不辨;十米外,人畜不分。」與天鬥與地鬥,鬥得難分難解,這就是時代寫照。

香港處於南方一角,濁霧雖然惱人,但未致人畜不分,天還有一小片藍,難道我們今天應該很高興?

觀天多時,總結了一個規律,秋高氣不爽,春冬更大鑊,真正天清氣朗,通常只在冷空氣南下後的一兩天,冷空氣驅走濁氣,但不消兩三日,灰霾又再積聚。

周末有新一輪冷空氣到,可能是行山好時日。

大東山上,觀無色無味無感覺的日落,摸黑下山,趕得及買票入場看《風起了》,宮崎駿的雲,色彩斑斕、層次鮮明,看得我想喊。

***   ***   ***

東涌坐車到伯公抝起步,要爬高五百米,到大東山頂約兩小時內。登高想望遠,看見預報有「煙霞」,就不應去了。聽說十一月中至十二月初,芒草盛開,這次去得太遲。

藍天、白雲,應該是這樣的:綠的層次.灰的深度


見到夕陽咸蛋黃其實不應太開心:什麼叫日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