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1, 2013

小學生墮樓三大謎團



荔景中華基督教會基真小學,小五女生在校內墮樓,校方竟然沒有即時報警,只召聖約翰救傷隊事件,綜合各方資料,及星期二《自由風自由phone》節目中,聽眾提供之新觀點,值得為大家綜合一下。

事件有三大謎團:

1.      校方不知女生墮樓?校方解釋,第一時間以為女生暈倒,「倒臥在地,未知原因」,有可能嗎?四、五樓墮地,會一聲不響?沒有血迹?身體姿態如暈倒?問過資深救護隊員,不能排除這可能,但就算是平常人暈倒在地,都可大可小,應即刻報警呀。

今天明報頭條報道,多位小學生及路人,目擊「好多血」,有「巨響」,如屬實,則校方老師不可能不知道學生墮樓,那麼,新聞稿裡的「倒臥在地,未知原因」的文字,就不只是判斷拙劣的問題,而是講大話了。

2.      校方為何不報警?綜合各方意見,校內出事,不直接報警是常態,多數直接打電話到就近救護站,避過999台。一位聖約翰救傷隊隊員聽眾謂,他們常接老人院與學校order,有時同負責人聊天,知道一些老人院怕報警,怕警方調查,怕社署會問,有些情況,好多報告要寫,於是叫聖約翰救傷隊好過。學校則怕有記者得到消息,怕學內事情曝光,有時是怕麻煩,不想應付記者,有時是怕影響校譽,怕家長知道,收生不夠,有殺校危機。

但是,係人都知,聖約翰救傷隊救護車少,出動多數較慢。如今次事件,若校方報警,999台又調動得宜,若救傷車由附近的瑪嘉烈醫院出發,到學校只是經荔景山道一條街,這條街車輛稀少,兩分鐘就到!

千鈞一髮,人命關天,還要考慮「校譽」嗎?

最後一謎,較少人提及,但很有道理。

3.      為何由聖約翰救傷隊報警?綜合各方證言,聖約翰救傷隊接報後,出發時,再問一次校方傷者情況,得悉是墮樓事件,隨即代為報警。有聖約翰救傷隊隊員在《自由風自由phone》(約1907開始) 節目謂,此事不尋常。

他解釋,一般情況,若聖約翰救傷隊認為事態嚴重,他們慣常做法,是叫出事的一方自己打999,因為999台能直接同出事一方保持聯絡,即時了解發展,隨時應變及查詢,故一般而言,聖約翰救傷隊不會代打電話報警,以免通訊轉折,延誤救援。這位義工懷疑,最後竟然由聖約翰救傷隊致電報警,有可能是校方一直不想直接報警,或校方未有共識,有人不贊同報警。

事後,校方多次表示,他們「跟足程序」,又似乎在暗示,程序裡沒有寫明致電何處救援。

死跟程序,喪失常識,如何為人師?

逝者已矣,如我們不想苛責校方,也可以藉機提醒自己,人容易陷入既定規程,跟從規律辦事,以至視為理所當然,忘記初衷,丟掉常識;當大是大非、險阻關頭來臨時,仍只懂緊跟規律程序辦事,你就是罪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