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4, 2013

沈祖堯:這是一個怎樣的時代?




我們的城市,我們的生活,似乎太喧鬧,很忙碌,很多朋友可能錯過了一位大學校長的畢業禮致辭。

很想分享沈祖堯校長的前幾天的演講,理應是平常道理,卻讀出了血淚。

希望,不只是中大畢業生、而是,每位愛護我們這土地的人,一如校長所言,不流俗、不盲從,不要為了個人利益,埋沒良知,以遠大眼光,包容態度,帶領我們的時代。

於此,原文照錄,不須撮寫。

---------

中文大學沈祖堯教授2013年畢業禮致辭 (原文轉貼自中大網頁)
香港中文大學林蔭大道
20131121

今天你們畢業了,我送你錢穆老師的一番話(《認識你的時代,帶領你的時代》)。

「你們一個人怎麼樣做人,怎麼樣做學問,怎麼做事業,我認為應該有一個共同的基本條件,就是我們一定先要認識我們的時代。我們生在今天這個時代,我們就應該在今天的時代中來做人、做學問、做事業。

大部分的人不能認識時代,只能追隨時代,跟著這個時代跑。這一種追隨時代,跟著時代往前跑的,這是一般的群眾。依照中國人的話來講,即是一種流俗。

每一個時代應該有它一個理想,由一批理想所需要的人物,來研究理想所需要的學術,幹出理想所需要的事業,來領導此社會,此社會才能有進步。否則不認識這個時代,不能朝向這個理想的標準來向前,此即是流俗。

流俗又如何能來領導此社會?所以每一個時代,不愁沒有追隨此時代的流俗,而時代所需要的,則是能領導此時代的人物、學術與事業。」

這是一個怎樣的時代?

這是一個個人主義抬頭的時代:個人利益凌駕於群體福祉,個人意見往往成為唯一能接受的意見。但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我們不應只顧自己的利益,不要過於自以為是,而要學會多聽別人意見,考慮各方看法,協力實現夢想。我相信中大的書院生活,已為你培養合群、共融和願意聆聽的品格。

這是一個資訊爆炸,是非難辨的時代:每日在網上流傳的資訊,媒體發放的消息,爲我們帶來不少衝擊。但事情往往不是表面看來那麼簡單,是非黑白往往需要仔細分析,深入了解。大學教育的目的,是培養獨立思考。同學畢業後更需終身學習,自強不息。中大的通識教育,正是希望培養你慎思明辨的能力。

這是一個利益在前,道德在後的時代:金錢、地位、權力,已經成為世人追逐的唯一之物,道德和價值觀的培育,卻漸漸被人遺忘。但願中大的人文風骨,已經在你的內心播下種子。壁立千仞,無欲則剛。但願你們不要讓利益掩蓋良心,以厚德載物自許。我們所追求的,理應是較名與利更能持久的東西。

我盼望中大畢業生能虛懷若谷,以遠大眼光,包容態度,帶領我們的時代。

我盼望中大畢業生能恪守道德,做好本份,不要為了個人利益,埋沒良知。

我盼望中大畢業生能認識時代,引領潮流,不流俗、不盲從,做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

----------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