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7, 2013

好書推介這回事




想介紹中大博群書節時,就想到了這些。

曾幾何時,會很主動介紹人讀這書那書。慢慢發現,可能有點儍。

讀書,讓我們穿梭時空,進入某時某地,進入別人的內心,是一種非常個人的體驗。是否「好書」,很在乎心情、視乎環境,也關乎你的興趣,更關鍵是,能否解決這時這刻心裡的問號,能否激發某些漣漪、平伏一些心跳。

何謂「好書」,每時、每地、每人,每一霎的心情,皆有大不同。

「介紹好書」這種勾當,很多時是徒勞的,也許和我們的心理狀態有關。

很久以前,上過一課,一位社會心理學家問:

「你最信任的人是誰?沒有預設答案選擇,你會答誰?」

先停下來,想一想。

是父母?

家人?

太太、丈夫?

某位老師?

還有誰?

有一個答案,很多人往往忽略了。

你最信任的人,是你自己。

當然,有病時我們相信醫生、借庫時我們相信觀音、避稅時我們相信會計師。但日常生活,我們選擇相信某人或不相信某人,最終都屬自己的判斷,信自己。

常常發現,向好友竭力介紹某本好書,朋友總謂「不外如是」;若好書是朋友在茫茫書海自己發現的,道理是在靈光一閃間自己體悟的,這些才深刻可信,特別回味。

回想一下,自己也是如此,人家發狂推薦的書,總差一點;自己發掘出來的書,總覺得驚艷深刻。

中大博群書節的書室,有二萬本校友捐贈的書,任君選擇,學生可免費取書。自己的選擇,當然未必本本深刻,但總能契合當下一念。

十月三十日,全城不看電視日,過路人可到中大邵逸夫堂,博群書節以北島詩歌之夜開幕,這晚有學生、有民謠歌手、有本地詩人,與北島一起回顧他數十年來的作品十月三十一日,有林夕!

相關文章:
我的讀書習慣:
好書推介這勾當,還是做過很多:

***   ***   ***
書節星期三開幕,工作人員正整理二萬本書。圖片:博群大講堂fb
博群書節山城讀書人,金秋,山城又傳舊書香,咏誦白雲星宿;送我書寫的力量,踏遍池畔橋底,以文字喚醒詩魂。

書室開放
日期:20131030日至116
開放時間:
星期一至五 上午930分至晚上8
星期六 上午930分至下午1
星期日休息
地點:邵逸夫堂

時間的玫瑰北島詩歌之夜
分享人﹕北島
日期﹕1030
時間﹕晚上7時至830
地點﹕中大邵逸夫堂舞台
語言:普通話及粵語

詞人的書單
講者﹕林夕
日期﹕1031
時間﹕晚上7時至9
地點﹕邵逸夫堂舞台
語言﹕粵語主講

閉幕禮待續
日期﹕116
時間﹕晚上8時至9
地點﹕邵逸夫堂

取書規則
書室自1030日起開放,取書日期為1031日至116(星期日休息)
取書只限中大師生及職員。書節期間,每人限取五本書籍。

以上活動無需登記,活動查詢:39431338
網址:http://www.cuhk.edu.hk/ic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