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6, 2013

三個勇敢的中坑




老掉牙的問題了,網絡媒體如何生存,何處找到一個可行的business model

又一個有王維基的論壇,他說,這星期來,他親身感覺到網絡的威力,例如他公司廚師「罵爆王維基」的鴻文,廣為人知,他叫女兒看,原來女兒早幾小時已經讀過,他的財經界朋友,也一早讀咗。網絡滲透力,不簡單。

王維基一早謂,縱使失去免費電視牌照,也不會轉戰網絡電視,他拍劇每集一百萬,網絡電視不可能賺回相約的廣告收益。佢又話,縱使你家中電視開著唔睇,你就當是一片發聲的牆紙,但電視入屋,按一個掣就開,始終接觸面廣,廣告商願意落廣告。
 `
問他,看見這兩星期,網絡力量之強大,他有否改變主意,投資網絡新媒體?他反問,主場新聞轉載他公司廚師篇文 (嘩,有25klike),hit rate高,但賺了幾多錢?

這個論壇,討論網絡媒體的未來,同場還有主場新聞創辦人蔡東豪,與星島集團董事,準備創辦新媒體的盧永雄。

主持叫現場觀眾二百多人即時舉手,看媒介使用習慣,粗略看來,日常慣用網絡媒體看新聞的人,比睇電視新聞的人明顯多。

論壇時間雖短,但幾位也討論過一些關鍵問題:網絡新媒體出現,電視會不會死?

王維基謂,幾十年前電視出現時,好多人話,電台報紙都會死,事實他們共存到今天。(從美國經驗看,電視出現幾十年來,電台的收聽率與影響力慢慢下降,美國的報紙,應該就快玩完,原因同互聯網及社交媒體關係好大。至於電視,最近讀到一些美國經驗謂,可以把電視媒介當作社交媒體,智能手機是大家上班外出時的社交媒體,電視則是「家庭裡的社交媒體」,電視放在家中大廳,一家人在家中睇電視,已成不易改變的生活習慣,可視為「社交媒體」一種,意味電視媒體唔易死。)

但是,大家都清楚看到,網絡媒體發展迅速,將會主宰未來,網絡新聞媒體如何生存,卻似乎多年來,無幾多人找到一個賺錢的business model

盧永雄搭緊台的網絡新聞媒體,聽說就快有嘢睇。盧永雄謂,報紙讀者從舊媒體流到新媒體,但同樣數量讀者,在報紙的十五蚊廣告,去到新媒體只得一蚊,而且網絡的廣告投放「碎片化」,很多人分,廣告亦可投進小眾平台,令商品宣傳更有效率,相對而言,新媒體的廣告收入無啖好食。(美國經驗:以前報紙好多分類廣告,現時有很多Craig’s List的專門網頁,賣廣告根本不需再畀錢新聞媒體。)

而且,任何人投資網絡都有巨大風險,縱使燒錢大幹一場,建立讀者群,但互聯網生態變化快,難保新網站站穩陣腳不久,即遇新技術新模式新對手,未能回本已經完蛋。所以,盧永雄謂,這類型的網絡新聞媒體,不可能投資太大,因為風險很高。

但是,盧永雄相信,網絡新聞的發展,總會去到一個臨界點,trigger point,機會在眼前,能有大發展。

但是,誰能把握這個爆發的機會?

很多人相信,盧永雄的新搞作,乃衝住蘋果動新聞與主場新聞而來。王維基謂,盧永雄的新搞作與主場新聞的蔡東豪,如果做埋同一樣的東西,網絡世界的經驗,由於「世界是平的」,做得較好一個就會搶去大部分讀者,結果兩個「只能活一人」。

當然盧永雄與蔡東豪皆不同意,盧謂,他的新搞作,不會與現有的網絡新聞做相同的東西。蔡東豪謂,市場能容納更多類似媒體,更快速改變讀者閱讀習慣,好事。

Business model,講座中沒詳談,蔡東豪講主場新聞,主要係「好cheap」、financially disciplined,全公司只得十二名全職員工。降低成本,是生存之道。

蔡東豪最後提到,陳年舊戲Field of Dreams一句經典對白, ‘If you build it, they will come.’

這齣戲,看過的人應不會多,但對我而言,是少時一個啟蒙,是我發夢的情感支柱,是我電影院裡的第一滴淚。

眾多不知前路的可能性,正是尋夢之地。

這天,我在講台上,看到三個勇敢的中坑。
 
***   ***   ***

而政府最乞人憎是什麼?梁振英就係鍾意打沉你的夢想。

「打沉我,你係打沉好多人希望。」王維基在講座如是說 (當然,他立即強調,「我」不代表眾人希望)。「政府係要即刻面對,唔面對一路發酵政治後果非常之嚴重。」他說,本來可趁機會引退:「退得好光榮,打過兩場勝仗,IDD贏過、寬頻贏過,錢賺咗少少,帶埋個光環走,死而無憾啦!」但是,他說事件已不是個人問題,是社會問題。

不過,以下這番話,我倒不同意。王維基認為,事情與中央無關:  
「呢700萬人以為自己係13億人的國家裡,好多事中央要管,係自己ego太大,以為人哋好鍾意管。

他認為事件是「小撮人」的決定:「我連飲乜嘢水嘅牌子你都唔畀我揀,好多人會覺得「頂」!

對當權者而言,免牌電視是重要宣傳陣地,怎可同飲乜野牌子的水相比?中央又怎可能不管。見〈錢幣‧神像‧公仔箱

***   ***   ***

「中大新聞獎」講座系列下一場:

免費報紙趕絕收費報紙?
日期:1/11/2013 (星期五)
時間:3:00pm-4:30pm
地點:銅鑼灣中央圖書館演講廳

講者:
施永青 (am730創辦人)
麥華章 (《經濟日報》及《晴報》社長)
蕭世和 (星島新聞集團行政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