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1, 2013

一籃子問號



做香港電台烽煙節目,絕少議題聽眾如此「齊心」,免費電視牌照爭議,高官說「一籃子考慮」,聽眾怒氣沖沖說:「我有一籃子問號」。

政府一路說,為了免費電視市場「健康有序發展」,所以「三揀二」。而且今天的聲明又首次說,循序漸進是「前提」。

吓,政府幾時要考慮超級市場開分店,或開茶餐廳,都要規管一下,怕太多競爭無序發展?政府要不要規管廣東道的名店,擔心分店開得太快太多,不夠循序漸進,市場競爭不健康?(詳見舊文:發牌九問)

政府雖然話行政會議保密,但連日放風,說王維基死因「太進取」,今天星島日報,魔童失牌死因,是賣掉了香港寬頻。簡單而言:(1)將來傳輸網絡要租,增加成本;(2)手頭只剩三十億現金,太少;(3)相對投資計劃過大,有經營風險。所以,最後階段被否決了。

吓?擁有三十億現金的小財團都叫財力弱,意味著,只有超級大財閥才能經營電視,香港如此資金雄厚的財團,除了地產商,就是地產商個仔。

吓?有個傻佬,賣掉家業,手握三十億現金,準備同你玩鋪勁,你竟然為佢好,擔心佢蝕清光而不給他發牌?要知道,有人投資二三十億,投資就化成GDP,就化成創業產業的練兵場。有人喜歡拿三十億出來,轟轟烈烈玩一場,政府竟然咁好心,阻止人投資?

又有說法謂,政府擔心有電視台倒閉,不想重複佳視執笠的大起大落。吓?政府幾時會擔心一間電影公司倒閉?或一家免費報紙停刊?如果亞視倒閉,絕不會混亂,那是平亂;如果有新電視台倒閉,那是自由市場競爭下的平常事,關政府乜事?

如佳視當年倒閉又有何懼?今天老一輩電視人回憶佳視年代,都是美好的經典,一個電視行業創意的搖籃,孕育了眾多台前幕後電視人,激烈競爭擦出創意火花,造就了一代輝煌的香港電視文化,政府有乜好擔心?

政府又三番四次聲明說,決策符合程序公義。

「程序公義」四字,令人噴飯,這個689政府的存在,就是最大的不公義,這個政府,憑什麼代表香港人作出這個決定?姑且體諒,在此刻無奈的歷史時空裡,689一幫人苟延殘喘時,這個不能代表人民的政府唯一能做的,就是自知不足,謙遜自重,充分聽取民意。

然而,梁振英卻明明白白告訴大家:

他說自由經濟、鼓勵競爭,只係講吓。

他說鼓勵創意產業,都係講吓。

什麼獅子山下精神,奮鬥、進取,都係講吓。

他閹割進取、奬勵平庸,這是真的。

他認為,大地產商大財閥,才有資格營運電視,這是真的。

聽眾王先生在中資機構工作,他說,在中資機構生存之道有三:

1.      不可以扮醒目
2.      要扮啞仔
3.      要服從

王維基死因很簡單,三大天條全犯。而梁振英會同行政會議告訴大家,香港已經是一個中資機構。

是日雞汁報告,May姐教人煮蠔落雞汁、煲粥落雞汁、連煮咖喱都落雞汁,這一集算較寧靜,只是哈哈哈哈哈哈哈了大約28次。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