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3, 2013

為畸寶喜,為香港悲



這個年代,有太多的偽學術、偽團體、偽研究、偽排名。

兩個月前看到那個「中國城市競爭力研究會」搞了一個全國競爭力排名,一看而知,是一個「主旋律」研究,新聞的framing,就是暗暗地說:香港太多爭拗了,競爭力下跌了,發展前景好弊了,唔好講咁多政治了,大家聽聽話話發展經濟了,搵食競爭最緊要了……

好些主旋律媒體,一見到這類「新聞」,就會撲埋去大做特做。

無記錯的話,當天的無線六點半新聞,一打開電視,就見到這個頭條,真係時運低。

「競爭力」這類排名,指標太抽象,本來不需要太認真,但想不到這個「中國城市競爭力研究會」,流料流到這個地步。

要多謝有線新聞。

你要知道這個所謂「競爭力排名」如何計算嗎?你知道香港有一個地方叫「景田區」,可以住百萬人口,究竟在哪裡?睇啦,有視新聞:評定城市競爭力機構水平受質疑

還有,你想知道黃大仙、金華火腿與和諧的關係嗎?第二擊在此,有線新聞:浙江金華連續五年成為最和諧發展城市

不禁要問:很多傳媒中人都知道,一些政黨或無端端冒出來的團體,總會星期六日發布好些偽科學「民意調查」,為何傳媒還要撥出版面時間招呼他們?無他,因為假日無新聞,傳媒又無資源做獨家好故仔,只好煮到嚟就食,新聞時段總要找東西充塞的。

又要注意:為何這個乜乜競爭力排名,充滿漏洞,無說服力,而一些傳媒又大書特書?無他,結論啱聽,合乎主旋律,暗合道妙,才不管它科學不科學,欺人,然後自己都呃埋。

觀眾也請注意:還有多少傳媒,會認認真真做調查報道?好些傳媒都有裝門面的調查報道,但細心看看,很多傳媒的重炮,最愛對準弱勢社群、環保團體、基層小官;有沒有動用媒介這「大殺傷力武器」,來調查權貴、富商、建制派、質疑主旋律?有,集中幾家,其他少之又少。

又要問,有線新聞做得咁好,為何政府一直拖延發免費電視牌照?這就是廢問了,眾所X知,就係因為有線新聞做得咁好,所以政府一直拖延發免費電視牌照。

是日,手握免費電視牌照的ATV,一位又後生又靚仔的高層,因違規被政府勒令離職,竟然有人利用屬社會公器之大氣電波,向這位被通訊管理局指違規兼涉嫌修改會議紀錄的高層致敬告別。

同一日,「香港電視」繼續苦苦掙扎,求一牌而不可得。

同一日,有線新聞做了連續三集好故仔,只能默默地在狹窄的空間播放。

為畸寶喜,為畸寶悲,也為香港悲。

***    ***    ***

好舊的文:
有關ATV,無乜好講:我終於搞清楚亞視的「四六開」
有關TVB,都無乜好講:食食食食死你
還是這句:嚴禁扮天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