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2, 2013

請放過孔子



圖片:孔教學院建議書本土研究社fb

大磡村附近想建「孔廟」?佔地八千平方米,咁大塊地,孔教學院舉起忠孝仁義大旗,謂要用來「凝聚同胞」、「顯示兩制下的一國精神」、「增加港人對本身作為中華民族一份子之自」。

每逢孔子出場,我就聽到老子在笑。本人是老子的粉絲,老子這句話當然要銘記於心:

「大道廢,有仁義,智慧出,有大偽,六親不和有孝慈,國家昏亂有忠臣」

撕裂香港有「齊心」:家不成家,有「家是香港」

仁義道德掛在口邊,說得天花亂墜,就是假仁假義。

孔教學院的孔廟大計,有構圖有計劃書,一路得個講字,本來不用太認真,然而《大公報》(11/9/2013)報道說:「政府早前修訂大磡村地皮發展方案,把東面定為宗教、文化及教育相關用途,更把原訂建於黃大仙風俗文化區的孔廟改規劃於此。」

還是《大公報》老實,這篇報道的標題,是〈籌建孔廟打造宗教旅遊區〉。

「宗教旅遊區」,內地成行成市,爭先搞主題公園,開發佛陀、開發孔子、開發炎黃二帝、開發任何傳說中的老祖宗。看「孔廟」構想圖,建高牆大廟、孔子塑像;與內地的老祖宗主題公園同出一轍。內地慣例,景區要大,盲搶地,有建設就是功績,宣傳和諧忠孝就是愛國愛黨。

唔好意思,又貼一次。



這個在鄭州的,叫炎黃二帝,高百多米,扮美國總統山,這個山是堆砌出來的,不是鑿出來的。

 這個在武當山,叫「華夏始祖」,實際係邊位,唔知。



這位叫大禹,治水英雄。汶川縣城,地震後重建,我當日路過,見到仲有好多新建的大禹巨像,大筆援建款項,就係咁用,使唔使起咁大?
網上圖片
這條根,叫「華夏之根」,在華山之巔,回到遠古陽具崇拜的日子,後來據說民眾實在接受唔到,移除了,華山論劍的日子不再。

這些「文化地標」,皆虛有其表,標榜豐功偉績,外殼輝煌,內裡虛無。

黃大仙市區中心地帶,八千平方米,用來建屋,可以住幾千人,用來建孔廟?若說要綠化、休憩地,旁邊就有志蓮淨苑與南蓮苑池,一直空蕩蕩。若說建屋太密,不如用來做平民墟市,做乜要搞孔子。

話說前陣子,我行過中大新亞書院水塔底,那裡有個小小的孔子像。孔子一見我來,大嘆一聲,謂最近心情鬱悶,兩千幾年來一直畀人擺上抬,好煩。

請放過孔子,請放過我們寶貴的土地,諗都唔好諗,唔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