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7, 2013

低調公布之耐人尋味



政府公布了〈行政長官處理政治委任官員涉及潛在利益衝突和接受利益及款待個案的指引〉。

好長的名字,不是重點。

耐人尋味之處,在特首辦的公布方式。

今天是八月七日。

這個不少傳媒稱為「新指引」的東西,早於八月一日「公布」。

但是,政府不只一直沒有官員講解,直至今天傍晚,更連一篇新聞稿都沒有,沒有通知傳媒有料到。

那麼如何「公布」呢,原來是悄悄放在特首辦網頁。

大家可以試試到特首辦網頁尋寶。www.ceo.gov.hk

你找到嗎,很難找的。

這份公告,沒有放在首頁顯眼處,而是放在「相關連結」中的一堆舊連結裡,幾乎是「置底」。

傳媒一直沒有發現,直至今天《經濟日報》「獨家」公布。政府公布又怎可能有「獨家」呢,原因是《經濟日報》「獨家找到」了。(或被「提水」) 今天傳媒跟進,政府發言人晚上才有簡單解釋。

也許有人會說,這宗新聞價值不高,不需「高調發布」。但觀今天傳媒跟進,大多放顯眼位置。這指引公開了政治委任官員的「私人利益」定義,涵蓋範圍廣,在大家為發展局局長的「利益衝突」問題上糾纏不休時,這個定義能令人了解特首所持的標準,顯然有新聞價值。

此外,還記得曾蔭權的「款待事件」嗎?當天坐富豪遊艇食豉油皇炒面,鬧得滿城風雨,後來設立了獨立檢討委員會,主席李國能法官發表了報告,要求改善現時接受利益與款待之規則,加強指引清晰度等等。很多人都在問,新一屆政府跟進如何,會否配合。此「指引」正是回應了部分李官的報告,亦明顯有新聞價值。

那麼,為何要鬼鬼祟祟低調公布?這本來是可以彰顯政府「有做嘢」的「功績」,為何不面對公眾?有什麼可怕?沒有內幕消息,想不到好理由,只能以「耐人尋味」作結。

是日做節目,很大的疑惑。故記一筆。

有點相關文章:
陰濕「是但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