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5, 2013

叫人寫推薦信


這樣的事情遇過不少,最近又有類似的。

也許是小事,但我總認為,抱著如此心態的朋友,應該很難活得好。

學生來電郵,謂準備申請到外國唸碩士,希望我寫一封推薦信。留學大事,闖蕩地球,自是義不容辭,這位學生總算有點交情,也希望她能於人浮於事之際,有機會到外地充實自己。我答:無問題哦!

過了數星期,這位學生又來電郵,問我是否忘記了寫推薦信的事,她說她還未收到推薦信。

我萬分詫異,我一直在等她告訴我準備唸什麼,哪間學校,為何要唸,有何抱負等,沒有這些資料,叫人如何寫一封有意義的推薦信?打電話叫外賣薄餅都要講清楚你叫乜嘢pizza吧。

我回覆說:在等你給我資料,你什麼都沒告訴我,如何寫呢?

轉眼間她傳來一份簡單之極的見工履歷,說準備唸國際關係;除此以外,什麼資料都沒有,她不打算講述留學的抱負,明顯地,她根本沒想太多,甚至沒有想過。

此刻,完全明白推薦信如何寫了,如果還會寫的話。

常會反躬自問,有沒有以「老奉」的態度叫朋友幫手做嘢,而忘記了道謝、忽略了人家的感受,以為一切都是理所當然?

我估計有的,可能還不少。網絡世界,一切溝通都在電郵、fb message,這種有一句沒一句的答話方式,朋友頭像太多,訊息數量太多,訊息短促,有時未讀以為讀了,未答以為答了,看了又忘了,未謝又以為謝過。

***   ***   ***

年前寫過幾篇文章,有關學生面試表現。我想,每個年代都有這類「儍人」,沒有「一蟹不如一蟹」意思,稍為注意一下,最少可以不在起跑線上輸掉。概括而言,這一代年輕人,「醒」的人比往日多很多﹔若論溝通能力,可能稍遜,則似乎是源於怪獸家長與社會環境的過分保護了。

相關文章,求職面試三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