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5, 2013

煙草業與雲南大旱


「新聞」就是這樣奇怪,任何話題,熱鬧一輪,報道過後,一切無變,問題持續,但少人繼續關心,因為既然問題猶在,就沒有「新意」,就不是「新聞」了。

例如雲南大旱,還記得四年前,香港同業積極關注,長篇報道不少。幾年來,新聞少有報道,問題解決了嗎?

沒有,原來大旱已是第四年。

大西南之行,深入滇北山區,延綿不絕的高山梯田,春分時節,卻沒多少農忙跡象,雲南大旱踏入第四年,我們沿路問農民旱情,得到的答案,都說多月無下過雨。

水窖
政府解決問題的方式,就是建設建設再建設,耗巨資建水窖,每個水窖國家補貼二千元,但根本水源不足,很多水窖快乾涸,春苗不長,很多農田今年將會絕收。

連旱四年,很多人都尋求解釋。官方說法,當然把責任推向不可抗力的老天爺,是全球氣候變化惹的禍。民間專家則認為,氣候變化只是大環境,雲南工業用水佔用了很多水源,令地表水大幅減少,影響水氣;雲南大規模發展煙草種植,以打炮方式驅雨,亦是原因之一。(亦有推猜謂大旱是大地震前兆,希望不是吧。)

春苗不生,將會絕收
在中國,煙草是大生意,也是國家「專賣」,送禮「上品」,各級政府的財源之一。很多省要臉,都要創製自省品牌,包裝一下就成為「奢侈品」,也反正送禮自用必備,肥水不流別人田,遂一條龍製作,自種自賣自家品牌。雲南氣候適合種煙草,很多省市到這邊種植或收購,故煙草種植都有政府參與。但是,雨季時雨水可能會把一種病帶到煙葉上,令煙葉失收,氣味轉變,故地方政府與煙草公司廣泛使用「人工驅雨」,付錢解放軍放炮支援,直接令農田雨量減少。

我們問路時,在田間剛好碰上了農民朱曉芳,她說,這一帶2009年開始旱,近半年沒有下過雨。她向我們說,過去幾年,地方政府為了煙葉豐收,不停打炮驅雨,有時,只要天黑了一點都打炮;朱曉芳說,打炮驅雨,肯定影響雨量,近大半年,農民投訴,打炮才少了一點。她說,自家田地的水窖早已乾涸,兩公里外有泉眼,長年有水,她家要老遠跑去打水,她現在主要做點奶粉生意,也種不了田。

雲南現時有五、六成耕地種煙葉,煙草公司投資很大,不希望大雨影響收成與煙葉品質,長年委託軍方放炮驅雨,很可能打亂了原來規律,影響天氣,這種地區性的天氣控制,會否影響大範圍氣候,仍是眾說紛紜,但顯然各種利益群體之間,根本沒有平衡,怎可能為了煙草公司利益而影響農民生計?

毫無節制的增雨驅雨,可以算是有中國特色的「人定勝天」誤區。官方當然不會同意廣泛地區人工驅雨導致連旱,但反過來,最近又吹噓「人工增雨」成功做了實事,紓緩旱情,這就是自打嘴巴,今時今日,全國範圍又增雨又驅雨,擾亂老天爺所訂的天氣規律,然後宣稱這是政府功績,促進「經濟發展」,如此思維,中國獨步全球

***   ***   ***

相關文章:
人工影響天氣,目的在彰顯政府大有為,人工增雨荒唐之處,見舊文《中國式求雨舞
本人不吸煙,若有人噴煙噴到我頭上,我曾經有即時而惡毒的回應方式,見《有關吸煙

2009雨量比正常低16%2010年低4%2011年低20%2012年降低13%
五十年有紀錄之來,最熱及雨水最少的三年,都在近四年錄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