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13

汶川大地震之謎


區家麟|絢麗荒涼 (原文26/4/2013 刊於《信報》,本文為長版+圖片)


這座龐然巨物,仿羌族碉堡,外型美觀,內裡空洞。它重門深鎖,玻璃大門封塵,聽說這是一個「救災紀念展館」,建築完工後一直荒廢,開幕無期。

這裡是一個落寞的「景點」,路邊幾個小攤,鍋裡的千年油,炸著乾枯瘦癟的疑似食物,等待那些一落車就皺眉的稀客。這裡是甚麼地方?還記得整整五年前,汶川八級大地震,災區道路全毀,解放軍先頭部隊,最後從水路進發,就是從紫坪鋪水庫大壩旁這裡下水,趕往救災。

既然多難興邦,順理成章,每個救災細節就成為製造GDP的歷史資源,「解放軍落水點」變成「景點」,除了展覽館,還建了一座紀念英勇救人事蹟的「豐碑」,但附近居民說,配套未完備,展館一直空置。
內地盛行「豐碑文化」,到處有大型雕塑,樹碑立傳。
五年了,當年的嚎哭悲慟漸淡,換來穿山過水的超級高速公路、如歐洲小鎮一樣的映秀新城,還聽到當地人一句「沒有地震,我們有現在的生活嗎?」,真的嚇了一跳,驚覺「地震經濟」的奇迹。五年了,豆腐渣工程與學生之死誰要負責,無下文;賑災善款是否用得其所,亦無人深究;但是,地震一大謎團,不能不探究,而且,最近有一丁點新訊息。

荒涼的羌族碉堡下,就是紫坪鋪大壩,2005年,大壩把岷江截斷,蓄水發電;三年多後,發生八級大地震,震央只距離水庫數公里。當年的大地震,是否紫坪鋪水庫誘發?多年來,地質學家爭論不休。

豐碑之下,就是紫坪鋪大壩與水庫,圖右方山裡,距離水庫5.5公里,就是汶川大地震震央
汶川大地震五周年,雅安又一次七級地震,兩地位處同一個龍門山斷裂帶。「水庫誘發地震」之爭,不單是學術討論。大西南壩業,正以中國速度,佔據深山峽谷;川滇一帶,壩特別高、水庫特別大,要西電東送,增大產能。全中國五大水電站,三峽工程之後,排第二至第五位的水電站,都在四川雲南交界處,上百過大小水壩水庫,正在河谷中冒起,而這裡是地震活躍帶。

「水庫誘發地震」之辯,內地媒體中,反對者聲音較響亮,部分黨的喉舌甚至不容論辯。既得利益集團反對此說,可以理解,正所謂「草樓銀路金橋鑽石壩」,水壩建設涉及龐大利益,質疑水壩建設的聲音不能任其滋長;再者,力主於地殼斷裂帶上修築大壩的人,不可能承認錯誤,為八萬七千條生命埋單。

科學層面,反對「水庫誘發地震」的專家,有其理據,主要如下:

一,全球數據可見,水庫確實能誘發地震,但震級很小,絕大部分低於五級地震。地震專家公認之水庫誘發地震,6.0級至6.4級的,全球迄今只有四例,汶川的八級地震,很難歸咎於地震前剛蓄水三年的紫坪鋪水庫。(「水庫誘發較大地震」之四例,其一正是供水香港的廣東新豐江水庫,1962年水庫誘發一場6.1級地震,去年河源4.8級地震,亦屬水庫誘發,香港也有震感。)

二,水庫誘發地震,一般震源很淺,少於十公里,但汶川地震之震源深度為十多公里。

三,汶川大地震,所影響的斷裂帶長二、三百公里,不可能由一個水庫誘發。

數月前,一直關注此問題的四川地質專家范曉,發文〈紫坪鋪水庫也許真的誘發了汶川大地震〉,綜合五年來各方面專家的研究,部分研究數據得自官方地震台網於接近震央的新資料,較具官方權威。范曉一直認為,汶川大地震與紫坪鋪水庫有「特殊時空關係」:

一,震央與水庫,直線距離不足六公里,會是純然的巧合嗎?

二,大地震時,正是水庫剛蓄水三年多,正值季節交替期,水庫要不斷貯水、放水以發電,水位大幅升降,加上水壓與水滲透作用,錯動地層的斷裂帶,以住經驗所見,也是誘發地震的高峰期,難道又是巧合?

范曉總結,簡述如下:

一,以往世界各地水庫誘發之地震,強度最高6.4級,邏輯上不能推論水庫不會引發更強烈地震。再者,紫坪鋪水庫容量較大,而且所在地,有強烈地震活動之背景,難與其他案例類比。(如廣東新豐江水庫,雖然曾誘發地震,但所在地不算非常活躍的地震帶。)

二,新研究運用了接近震中的數據及新定位法,官方專家重新確定,汶川地震的初始破裂深度,為六至九公里,而非早前定位的十多公里,符合水庫誘發地震的學界共識。

三,所謂水庫「誘發」地震,不是「引發」地震,意指地震本來已有可能發生,但水庫可能令地震提早及加強。

一如骨牌遊戲,骨牌全倒,只需初始一刻輕輕推一下;汶川地震的斷裂帶,長二、三百公里,由一個大水庫誘發,並非不可能。

大西南地區的大型電站水庫群,將於未來幾年進入密集的建成蓄水期。范曉認為:「對水庫誘發地震來說,這也將是一個極為危險的時期。」

汶川大地震是否水庫誘發,可能是一個永遠無法解答的謎團,地震成因眾多,環境因素難再重塑。雖然越來越多證據可見,難以用「巧合」解釋,但既得利益集團無視潛在的風險,水電巨獸,繼續橫行西部的脆弱山河。

科學家放眼宇宙,我們的望遠鏡,凝視穹蒼盡處,幾千萬光年之遙,以為自己知道很多;然而,全世界最深的人工地洞,只曾鑽到地層的十二公里深。我們對腳底下的地殼構造,幾乎一無所知。我們所征服的,只是地球表面一層皮。

(大西南壩業之四.待續)

***   ***   ***

參考資料:范曉:〈紫坪鋪水庫也許真的誘發了汶川大地震〉(本文較多學術詞彙)

相關文章:
我和紫坪鋪水庫之緣,2005一件事:那天,在漩口狂奔

今天的壩業
大西南水壩地圖,每條河都變成大壩與水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