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3, 2013

見山是山



 

朝聖季節,山上,燃起一路的燈。
 
有山,就有神山。人們去朝聖,因為山頂大石上,有一個巨型腳印。佛教徒說,那是佛祖走過留下的腳印;印度教徒說,那是濕婆走過留下的腳印;天主教徒說,那是阿當走過留下的腳印。

我登上山頂,看過神壇裡的腳印,看不到任何腳印。

大人需要神像,小孩需要公仔,神山腳下的攤子,神像與公仔放在一起賣,很合理。

斯里蘭卡這山,英文名叫 ‘Adam’s Peak’,阿當個峰,斯里蘭卡文叫 Sri Pada,神聖腳印。

觀日出,要摸黑登山攀一千米,沿路神壇發亮、佛祖低眉。走過密林,爬上雲端,塵世在遙遠腳底;銀河微光閃爍,輕輕告訴你有關腳印的秘密。

我們有多久沒見過銀河了?

喘著氣,流著汗,山尖上,天很大;萬古長空,卻是好大風,冷意如尖刀,刺醒疲累的心。

淨明天地,晨光曦微,太陽冒出一角的一剎那,鑼鼓聲響,僧團奏樂,信眾合什祈福、敲鐘許願。



 山巒的柔光,瞬即消逝,你能望到那些從前走過的路。

神山的影子,在天地游移。

 無限風光在頂峰。On a clear day, you can see forever.


相關文章
見山不是山的:於無聲處
斯里蘭卡stunning之一:蘭卡stunning一景
斯里蘭卡stunning之二:世界盡頭的藍天

斯里蘭卡,寫夠未?嘿,未,還有stunning四五六,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