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4, 2013

少林寺應建於迪士尼



很久沒見過《蘋果》頭條不罵人,13/2,竟然是連續三篇很正面的報道《少林寺擬西貢建寺》,還引述主建的地主,質疑政府在築路批地上阻撓、最近「政府取向積極」云云。

吓,蘋果係咪轉咗性?畀主建一方講哂,既如此,我來補一筆,平衡一下。

我能貢獻的,是一篇很無癮的遊記。

香港要複製登封嵩山少林寺,有人推動十多年,無人理會。河南少林寺究竟是什麼,這是年前到訪的少林寺印象。

1. 少林寺外圍幾公里,都是武術學校、武術學院和武術中心。
2. 有「大型戶外實景武術」xiqu/musical/opera/印象少林寺,之類,是但啦。
3. 少林寺的停車場好大、廣場好大、牌樓好大。
4. 售票亭好大、好長,一字排開,如馬會投注站。
5. 根本就是一個主題公園。
6. 真正的少林寺在哪裡?見不到。
7. 原來要坐「電瓶車」上山,環保電力車,又賺你一筆。
8. 終於見到少林寺,就是一個寺。
9. 寺裡石磚地上,有一個個凹痕,相傳是武僧站樁時踏出來,遊客發狂影呀影。

我想找些相片給大家看看,原來一張相片也沒拍。想起來,當時好無癮,沒有一丁點拿出相機的動力。

10. 少林寺唯一有看頭的地方,是歷代高僧圓寂後,安葬骸骨之塔林。那刻煙雨淒迷,千年來的方丈,沒有盡頭的寶塔,剝落的泥磚,靜寂、深邃,有話在說。


嘿嘿,而嵩山少林寺說,無問題,可以在香港複製一個塔林。

香港想要什麼樣的A貨少林寺?複製少林寺,首先要搞清楚少林寺的性質。少林寺不是佛寺,是一家公司,一個主題公園,一個賺錢概念。

旅遊業是香港條支柱,「打造新景點」,把香港變成功夫之都,很好,植入大陸的「旅遊景點打造規律」,西貢將會有大發展、大變身:

1. 塔林的千年古韻,只爭朝夕,要複製A貨塔林,高僧骸骨供應不足,只好明正言順,開設「塔林骨灰龕」,大量供應,了結香港人的死亡困惑。

2. 少林功夫勁,加上國際友人認識的香港人,只有成龍和李小龍,協同效應,必能使少林寺周邊,武術學校蓬勃,由蠔涌,一路開到白沙灣、西貢、北潭涌,都是武術中心、武術主題酒店、功夫演藝學院、功夫SPA及國際功夫茶餐廳。

3. 現時西貢公路幾乎每逢假日都大塞車,少林寺建成後,交通肯定負荷不了,建議打通鑽石山,建新高速公路直通九龍,規劃已久的西貢輕鐵可以上馬,通行全個西貢半島,積極打造香港後花園成為世界級景點。

如此這般,西貢鄉紳與地主有福了,種善因得善果,那些慷慨捐出價值幾千萬農地建寺的大地主,一定有好報。

一聽到「少林寺」,我就心生嗔癡,道行太淺露哂底。有口痕友謂,少林寺也不錯,都算是一個景點,全球功夫迷的錢也是要賺的,反正大嶼山竹篙灣迪士尼有好大塊地空著,少林寺不如就建在迪士尼,俗氣的東西死埋一堆,兼抗衡西方文化霸權,善哉善哉。

相關文章:
內地的寺廟發展觀與「打造」景點的模式,移植香港就大鑊,要撲滅於萌芽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