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3, 2013

蘭卡stunning一景




在斯里蘭卡吃咖哩,民宿屋主最愛盯著你,笑著問:「如何?」

在旁的歐洲遊客,永遠擺出百分之九百超絕誇張的神情,睜大眼、O嘴、驚呼、搖頭讚美每一餐: ‘excellent!’, ‘the best I’ve ever had!’, ‘It’s sooooooo delicious~~’,最令我O嘴的一句是 ‘OHHHHMY G—O—D~~~~!!!

我連忙看看我的幾盤咖哩,我是不是遺漏了一些甚麼還未吃。看來沒有。

斯里蘭卡民宿餐牌上的選擇,有咖哩雞、咖哩薯仔、咖哩菜、咖哩蛋;我嘗過了味道很好的咖哩,今晚這餐也不錯,我以一貫持平中立客觀實事求是的姿態回答老闆說:it’s good。顯得太過平實,相比國際友人的讚頌,我的語氣簡直在諷刺踩人。

這裡是Ella,斯里蘭卡山區,lonely planet裡,好些介紹說這一帶山區景緻 ‘stunning’,說著類似 ‘on a clear day, you can see forever’ 的說話,我都當無睇過。寫得旅遊書當然說這裡好景,否則有彈無讚,遊人不來,就不會買你的書了。

Ella這地方,不可能stunning,這裡山勢起伏不大,沒有尖峰沒有深谷沒有奇石,整個山區都是茶場,茶場興旺了百年,正因為這裡霧氣重。觀景,不能抱期望。

再者,連續落了多天暴雨,民宿老闆說,這個月,他只看見四小時太陽。

雲霧繾綣的山野,偶然也有美景的,遠道而來,這裡唯一活動是遠足,於是,下著微雨,也起步吧。

我相信,每一條路,都有獨特風景。(動聽,可安慰自己)

如果沒有獨特風景,也總算走過,過程最重要。(也似乎有點說服力)

如果過程也沒有甚麼,就當鍛鍊身體吧。(老遠跑來鍛鍊……?)


目標叫Ella Rock,附近一個地標的懸崖頂,起步不久,就有獨特風景:走在火車軌上。這裡的百年山區小火車,班次少,路軌地基平坦、不積水、有穩當踏腳處,很好走。行路軌喎,未試過,興奮了十分鐘。

然後,開始不對勁,霧氣不散,又迷路,看山頂,很大霧,爬上去,準是一片灰白,甚麼也看不見,想過放棄。

既來到此,多走一步吧。

走了兩小時,最後一段,山勢高峭,爬得氣喘,得到山頂,仍是大霧,只是偶然霞氣略散,揭開山谷的面紗,大概就是這樣:


也不錯,像香港的鑽石山。

絕大部分山客,來到山頂觀景點就回頭。Ella Rock的山頂,是一大片平原,有密林,幽深、霧又起。


既來到此,多走一步吧。

於是,我們走進無人之境,一步一驚愕。Stunning.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