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4, 2012

《寒戰》其實幾好笑


(此文沒有劇透,但可能影響心情。)

跑去看《寒戰》,是因為一個內地朋友驚呼:「嘩,這簡直是香港法治精神、廉政公署、新聞制度的宣傳片!」

因為這句話,我重頭到尾,懷著「核心價值」看《寒戰》。(所以好弊。)

港產片中,大概沒有遇過一齣戲,把以下詞語,在對白裡,義正辭嚴,以凝重語氣,重複又重複使用:

知情權、普通法
制度、規程、守則
法治、廉政
核心價值

PPRB主管楊采妮以下犯上,堅持「公開資訊」、市民「知情權」。

保安局長劉德華,反覆誦念香港的核心價值:法治、廉潔、ICAC、程序。

新聞監督,記者如狼似虎。

警廉互咬、相互制衡、追查到底。

在內地朋友眼中,大概一切都很新鮮。主線是警察內訌,惡鬥爭權,內地朋友習以為常,反而對赤裸表白的核心價值嘖嘖稱奇。

中段繼續:法治、廉政、制度、程序、普通法、核心價值。

我開始笑。

尾聲,煞有介事的字幕,繼續:法治、廉政、普通法……

加上最後的敬禮、義氣仔女、拋書包。噢。

(其實,上半場頗吸引,伏線緊湊,最後卻收線失敗。)

***   ***   ***

也有很多人說,《寒戰》把香港拍得很美,簡直就是旅遊宣傳片。

拍得有特別的角度:高空慢溜、垂直俯瞰,越過高山,閃現宏偉都市。

那是一些很少見的角度與camera movement,我有幸曾經看過,還是夜景。

那天,拍攝特輯,經過特別申請,直昇機在中環上空,低飛掠過。

暮色四合,華燈流麗、暗地閃礫,靜默的海港,發亮的森林,看到了,我們城市的宿命。

當飛龍標誌墮落、絢麗煙火變成黑炸藥,核心價值成為口頭禪,真係幾好笑。

《寒戰》故事不會完,續集開完再續集。睇完戲,新聞見到梁愛詩、梁振英、張曉明,核心價值之寒戰熱戰,每天上演,我笑唔出。

魚游於水,相忘於江湖,渾然不覺水的存在與可貴;當核心價值消融,才是疾呼「核心價值」之時。(舊文:查考核心價值)


為了拍一個特別角度的香港,爬上了IFC頂樓抹窗的吊船

可惜等不到天色美好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