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30, 2012

十年.張國榮



200341愚人節,很多香港人應記得這一天。

沙士恐慌蔓延時,謠言滿天飛,超級市場搶購潮,淘大花園封鎖再隔離,世界一片混亂,再傳來張國榮自殺身亡的消息。

愚人節謠傳吧,很快就知道是真的。

我不是張國榮的粉絲。後來,我整理《2003年香港大事回顧》,聽了Leslie《明星》很多很多遍,才明白他唱什麼。

從 0:20 開始:沙士隔離營裡的頭版新聞

香港電台《七百萬人的先鋒》訪問消費者委員會開山祖師,第一任總幹事張綠萍,她是張國榮的親姐姐。

談消委會,也談了很多張國榮的事,很多是第一次聽到。

七兄弟姐妹,張綠萍是大家姐,張國榮是細仔。

張綠萍說:「大佢十幾年,細個時,覺得佢好cute。」

出身大戶家庭,但張綠萍口中的父親,很重男輕女,她是大女,出世時,父親不到醫院探望,也年多不為她改名,只叫「阿女」。後來張綠萍考入香港大學,父親叫她不要讀。當年報章會刊登港大取錄學生名單,阿爸覺得有面子,後來才勉強讓她讀大學。

張綠萍說,Leslie入娛樂圈,父親完全不支持:「當年爸爸覺得娛樂圈的人三教九流,很不支持他入娛樂圈,完全不理睬他,他捱了很久才成名。」

張綠萍與張國榮.1991年合照
 「他曾經幫我女兒補習,他十多歲的時候,我女兒只有幾歲,我又忙於工作,當時他很窮,所以我給他錢,讓他上我家替女兒補習及吃飯,我們常常見面,相反其他兄弟姊妹的關係比較疏離。長大後他為人稚嫩,常遭人欺負,他經常來請教我,溝通增加了,亦變得愈來愈熟稔,我便更加錫佢。」

Leslie去世前,患上抑鬱症,有一年多。

「他患病後便經常找我,就算我正在開會,他會打電話來說,家姐我唔掂呀!我就會立即飛奔往他家中。」

「還有幾次他向我說再見,嚇壞了我。」

Leslie的抑鬱症,是physical的問題,不是心理問題,當時有人猜,是不是男朋友有問題,或電影不成功,都不是。」

「同leslie講抑鬱,他說什麼抑鬱,我又有錢,又咁多人錫我,我又咁開心,抑乜野鬱,佢唔認,唔肯食藥。有時食,有時唔食。」

「當時,他還在我家中看病,叫精神科醫生來我家睇病,因為當傳媒知道他患病時,已有很多記者及攝影機瞄準他的家,讓他動彈不得,惟有讓精神科醫生來到我家,替他看病,前後也差不多一年多。」

「佢好專業,佢拍戲係離身,我記得,屋企食飯,佢拍拍下戲走過來,說我很累,在酒樓裡,找了四張椅,就瞓著左,佢可以抽離,拍戲不影響他。」

「他很有錢,他與他partner感情好好,對傳媒很多報道,一笑置之。」

「我行我素,他知道自己的價值,他看得透,因為佢捱過。」

200341,張國榮離去後,張綠萍無哂心機做野,五月退休。

Leslie永遠在我心中,我每一朝都同佢傾計。」

「初時,很不能接受,佢又靚又有天份,做乜野整走佢。」

「而家放開……好多野整定。」

「可能命數如此,有個好出名的玄學家,Leslie廿幾歲時,攞左佢的時辰八字批命,玄學家寫到他去世那年,然後沒有寫下去,說容後再談』。


十年了,20133月底,香港管弦樂團會有一個音樂會,向Leslie致敬。(詳情未定)

***   ***   ***

節目錄音:香港電台《七百萬人的先鋒--張綠萍》,有關張國榮的一段,在第三節 13:45 至節目完結前斷續談到。

***   ***   ***

第二節開始,張綠萍談消費者委員會始創時,也值得一談。 

當時是六七暴動後,左派暴徒失民心,大家都知道,港英政府承著餘威,也深明自己管治認受性不足,做了一系列「實事」,包括地區的民政事務署、設立廉政公署、搞「香港節」等,目的在加強官民溝通,強化管治,確立認受性。 

張綠萍提到,消費者委員會亦屬其中一環。 

「當時政府希望普羅市民知道,政府是關心他們的,由於全香港、全世界的人都消費,但是香港人不知道自己是消費者,很多時候給人佔了便宜也不知道,不懂如何保障自己,不曉得自己有何權利和義務。政府看到外國設立這些機構後大受市民歡迎,於是便設立消費者委員會試試。」

回想起來,確如是。有什麼比「關心你的消費權益」更窩心?為你的日常用品做產品測試、為你的健康安全著想,這些「民生工程」正是「民心工程」。


不過,很多現時看來很平常的事,當時政府其實不想去得太盡。

張綠萍:「可是,我第一天上班便收到指令,有些事情是不可以做的,第一是不准產品試驗,第二是不可創立任何雜誌和刊物。原來政府恐怕消委會被控告,於是我便前去求見政府人員,說我很榮幸能夠從政務官轉到消委會工作,但如果消委會只是花瓶,並非真心為市民服務,只是故作關心市民,倒不如把我調回政府吧!」

「工商界甚至敵視我們……不法商人則很憎恨我們,甚至曾經恐嚇我,叫我不要說太多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