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7, 2012

救龍尾 不要再讓香港多一個遺憾



(本文26/10/2012刊於《香港經濟日報》)

大嶼山曾經有一個地方叫「陰澳」,但為了迎合迪士尼出售的歡欣與夢幻,「陰澳」改名成為「欣澳」;陰澳曾經有香港唯一的木塘,但當年為了填海建新機場新公路,木塘業被犧牲,還殺掉了一個自然與人和諧共融的人文景觀。

木塘是甚麼?木材要放海水浸泡,較防腐耐用。木塘貯木,一堆堆圓木堆叠於海水中,再以巨木浮橋串連。平日清靜無事,訪客踏著浮木陣,如「輕功水上飛」漫步海面,可以垂釣,亦可靜坐觀海;閑坐浮排上,聽輕濤撫木,載浮載沉,與大海特別親近。

這種人文景觀很特別嗎?人言人殊。九十年代初,保育風氣未盛,玫瑰園基建發展至上,保護木塘的聲音微弱,浮木陣無聲無息消失了。近日路過陰澳,只見海灣空虛,舊村凋零,木材已去,只剩數十根朽木仍插在海心;浮橋只剩下一小段,如無人認領的屍骸。

這些年來,香港很多小風景,一點一滴被抹去。最新的高危地,是大埔龍尾灘。

總理溫家寶去年才批評過,城市建設應吸取「拆了真的、建了假的」之教訓,不要追求政績工程、拆真造假。豈料特區政府堅持犧牲一個有生態價值的泥灘,建人造沙灘。

人造沙灘所在之龍尾,水質未適宜游泳,位處吐露港內海中的內灣,污染物不易散去,規劃時亦深明沙粒難固定,要興建龐大堤圍防止細沙漂走。最荒謬之處,正是要以人造沙灘促進本土旅遊之說。

發展商早已囤地規劃在附近興建水療度假酒店,我們受了甚麼旅遊觀念感染,深信複製泰國式陽光海灘水療按摩情調,才是自己後花園的未來?

龍尾灘事件至今,有一個能照顧各方利益的解決方案擺在眼前。龍尾灘之生態多樣性,已全港知名,它就在汀角路邊,交通便利,已成為本土生態遊的亮點。沙灘,香港多的是,亦只能於夏天吸引泳客;龍尾泥灘,讓大家尋覓海馬、海星、水母,四季皆可。論「經濟潛力」、「吸引人流」,泥灘不遜一個水質污染的人造沙灘;保留龍尾原貌,附近居民與地產商利益不會受損。

再者,汀角路至新娘潭道新界東北一帶,滿是香港勝景。大美篤與船灣淡水湖水壩,適合親子家庭樂;鄰近的地質公園馬屎洲特別地帶,有連島沙洲與香港第二古老的岩石,一直少人問津,連繫三門仔漁村,組織魚排遊,也是本土特色;走遠一點,吐露港海口有塔門,又有赤洲與黃竹角咀,可觀賞地質公園的頑石,只因交通配套不便而遊人較少;愛遠足的,有八仙嶺、新娘潭、荔枝窩。龍尾一帶得天獨厚,何須拆真建假,錯以為人造沙灘才吸引?加上快建成的慈山寺據說有全宇宙第二高的超巨型觀音像,龐然巨物從沙田遠望也看得到,又何須擔心沒有遊人?

政府堅持建人造沙灘,倒三億落海,再提出「汀角+」來「遷移海洋生物」,自欺欺人,倒不如考慮全盤保育龍尾及附近海岸,建簡樸的生態步道與遊客中心;大量餘錢,可用以改善吐露港山水美景的交通配套、訓練專業導賞員;龍尾一帶,成為本土郊遊的核心地帶,村民不須捨本逐末,把自己裝扮成公式化的沙灘水療,仍能得到經濟利益。

為了「發展」、為了「促進消費」,香港已犧牲很多,請不要再多一個陰澳,不要讓香港再多一個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