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7, 2012

岑建勳:設立「共識凝聚期」



反國民教育絕食中的「社運老兵團」「八仙」(senior citizen之中譯云云) 之一岑建勳,昨晚在香港電台《自由風自由phone》中 (最後一段09:25),談到一個雙方可以「妥協」的方案,甚為現實並可取。

說到底,都是文字遊戲,語言藝/偽術。

教育評議會早前提出,設冷靜期一年,期間雙方再詳細商討。

不過,「冷靜」用辭不當,政府最愛叫人「理性討論」、「冷靜」,旨在暗示你班友「不理性」、「過激」,語言偽術高手,不直接指出,免得「罵人」惡名,政府以暗示方式令市民自己會意,沉默大多數更容易墮進陷阱。

岑建勳認為,不應叫「冷靜」,亦不應有限期,商討到大家滿意為止。

如此,豈非等同「撤回」?但既然梁振英政府面子過不去,那麼,亦可不稱「撒回」。

那麼,叫什麼才好?岑建勳說,可以叫作「共識凝聚期」,這個共識凝聚期,不設限期,慢慢傾。期間,所有學校不需開科。

愚見以為,「共識凝聚期」可塑性甚高,大家可以各取所需,梁振英政府可以有一個下台階。

至於那個「開展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委員會」怎麼辦?若不立即解散,也應大幅改組,增加代表性,委員會名稱立即刪去「開展」二字。一邊「開展」一邊說「可以撤回」,自相矛盾,毫無誠意,虛偽到無朋友。

不過,梁振英政府會讓步嗎?

他們不相信。

他們不相信,廣場的人會越來越多。

他們不相信,一群單純的中學生的堅持,喚醒很多沉睡的心。

他們不相信,群眾自發的力量是如此驚人。

他們不相信,一直以來的語言偽術,已被大家看透。

他們不相信,「落區聽民意」的民心偽術,也被大家看穿。

他們不相信,已有一大群香港人不會被民生福利政策收買。

他們不明白,自己是一個不義的管治集團。

他們不明白,整個政府的認受性虛弱不堪。

他們不明白,繼續下去,將會令民間力量集結、凝聚,管治集團將會很麻煩。

能把事情弄到今天的田地,是一個極端自負兼野心太大的集團才做得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