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3, 2012

梁振英的進階語言偽術


民生無小事,語言偽術更屬大事。

梁振英真箇神人,語言偽術密集磨練,進步神速,更上層樓。

2/9 梁振英回應記者有關國民教育提問,他回答:「我們應該以事論事、實事求是,如果認為指引有問題的話,指引哪一個部分有問題?」(TVB新聞,及新聞處transcript)

吓!?

第一個感覺,梁振英與香港人是活在平行時空嗎?

寫文章,寫評論,我們細緻討論這話題,最少已大半年,常常覺得,這議題,要說的已說盡,要拗的沒什麼再拗,雖然重要,因為講得太多,自己都悶。(blog已有幾十篇文章tag為「國民教育」。)

你現在叫人「指出指引哪個部分有問題」?

回心一想,梁先生凡事「深思熟慮」,這顯然是「深思熟慮」的語言偽術。

試想想,聽到梁振英這句話,市民的反應:

反應A:「吓,唔係下話,理據咪已經講到口水乾,梁振英你又玩野?」
反應B:「梁振英講得好,你班反對派,罵得就罵」
反應C:聽完無動於衷,左耳入右耳出,但也約略收到訊息:「係lor,果班人都唔實事求是,唔以事論事的,反對者都無講出理由。」

反應ABC,比例是多少?每個人估計不同。我猜,A25%B15%,不關心的普羅市民C60%

梁振英的謀算:A是不會被說服的,B是自動附和政府的,AB在輿論上,由於已受大半年來的討論影響,立場不會改變,spinning時其實不需理會。

剩下需要說服的是佔60%C族群,沉默不關心的大多數。他們大約聽聞議題,但沒有深究,他們聽到一位面帶微笑、沉實穩重、說話有力、懶係權威的西裝友在說:「我們應該以事論事、實事求是,如果認為指引有問題的話,指引哪一個部分有問題?」一般人的反應就是:係lor,反對的人都唔講道理。

這一招,屬賤招中的賤招。

裝聾扮盲、刻意以不當預設 (反對者不以事論事、不實事求是、從無指出指引的問題),誘導其他人以為反對者不講道理。

為何如此赤裸裸的語言偽術,他都會用呢?因為他明白沉默大多數,心思單純,無暇細想,大部分人都是直觀的。

於是,林鄭說「學生激進」,就有人信以為學生激進。 

梁振英問「為何不以事論事」,就有人以為反對者不講道理。 

無論是社會運動、或權貴高官的spinning都在意圖說服群眾。這個說服過程中,我們都應該有底線:說真話、不誤導、鼓勵獨立思考、理性分析。

***   ***   ***

謹錄《李天命的思考藝術》之《「跋」︰從獨裁思想到獨立思考》部分內容作結。

……英明的統治者都懂得要透過文明的途徑,以教育去改造異端……
  
  這類教育家的工作旨在改造(別人的)人生觀和世界觀。

  他們不但要為別人謀幸福,甚至還要替別人界定怎樣才叫做幸福

  這種教育採取什麼方法來進行呢?簡要言之就是語言戲法與詭辯神功。那包括了空話、廢話、大話的靈活運用,口號、套語的光輝重複,概念或詞義的革命性扭轉……等等種種極具優越性的技巧,不一而足。這些技巧施展起來,能令人的頭腦昏沉渾噩,在迷迷糊糊之中,漸漸就會自我否定,認為自己以前的思想都是錯誤的,同時越來越相信偉大導師所講的句句都是最高真理了。

  問題是:語言戲法詭辯神功不管多麼高明巧妙,一旦遇到分析批判的思維利器時,就會被破解、被拆穿的;要是有越來越多人掌握了這種思維利器的話,那將會出現怎麼樣的一番景象呢?

  屆時迷霧就會散開,煙幕就會消去。

  到了這一天,人們就能呼吸到清新的空氣,可以自由無礙地獨立思考。到了這一天,人們就不會像以前那樣:膜拜騙子,卻吊死把騙子揭穿的人。到了這一天,人們就會反思:一向被追隨的「救主」,是否應被追打?到了這一天,人們就能清楚看出:在各種動物當中,野心家是最危險的。而且到了這一天,人們就會恍然大悟,發覺神像之所以特別顯得高大,原來只因大家都俯伏在地上吧了。

(謝謝珊之引錄)

高官spinning技巧點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