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1, 2012

沈祖堯:大學生應做的三件事


是年暑假,中大是地盤、山頂似荒漠。

為了迎接新學制、新研究中心,大學裡到處趕工。人文館大裝修,到處電鑽鑿牆聲,辦公室裝修,無處容身;新亞聯合canteen也在裝修,暑熱天時,中午吃飯要來回本部。

大學巴士站也變了,為迎接同學人潮,校巴終於分了路線,一二三四號巴士,去不同地方,但新巴士站沒有上蓋,等新亞二號車,日曬、雨淋,我們將與藍天、白雲、綠樹、艷陽,一起玩遊戲;雨水汗水,發熱發酵,發揚「馬料水價值」。

往新亞的校巴站也搬了,在民主女神像旁。每次搭校巴,都會同民主女神打個照面。

同學簡稱「民女」,總覺得怪怪。

而這個民女雕塑,看了兩年,仍不覺得美,很難得,她的加固基座,更是粗陋、山寨、鄉土。但是,普天之下,就只剩下香港幾間大學,容得下她。

山頂新亞的唐君毅像下,多了兩句標語。


當年錢穆唐君毅南來,在香港保存了一點點中華血脈,香港、內地,沒有誰欠了誰。

又回到最初的起點。那是1988年嗎?我們在百萬大道大集會,抗議殖民地政府,把大學學制「四改三」,螂臂擋不了車,好多好多年後的今天,終於三改回四。

又回到最初的起點,那是1989年。本來不太想當記者,陰差陽錯,被指派到電視台實習,那是1989年,實習是6月開始,正式踏進新聞部,大約是63。歷史在你眼前發生,一切都沒有選擇。

好多好多年後的今天,我們又回到百萬大道。

好多好多年後的今天,民主女神還在我們身邊。

你我霎眼抗戰二十年,火花竟然越燒越旺。

那是誰說的?我們的墓碑,將刻著我們的名字與生卒之年。我們是地球人,生活或許不固定在一地一點;但我們的生命,被年代定義,被框限在時間洪流中,不能逃避,不能視而不見,不能無知無感,是我們這代香港人的宿命。

***   ***   ***

大學,是一種生活態度。做到了,同學不枉四年,找到自己的路,或許無憾此生,就從當下開始。

 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於新學年開學禮上,建議學生要做的三件事。

我們不知交了什麼運氣,竟然有一位這樣的校長。

沈祖堯在開學禮演辭全文

----------------------------------------------------

新學年伊始,我謹在此代表全校師生,歡迎你們加入中文大學,成為中大一員。

今年是香港高等教育史上很特別的一年。我甚至認為它是一個歷史時刻和範式轉移。中大自1963年 創校起就實行的四年制,今年終於獲香港教育制度認同。1989年大學教務會就《教育統籌委員會第三號報告書》發表聲明,說:「中大素來認為六年中學四年大學的教育制度是最適合香港的,而這種學制不一定比『五加二加三』學制更昂貴。」經過二十三年的爭論,我們終於重回正軌。

現在本科生多了一年在校時間,應該怎樣利用?

幾個禮拜前,我在網誌中說,校園流傳一句話:「認真,你就輸了。」大學生從小學、初中、高中一路走來,經歷過無數公開考試,身經百戰,最終獲得入讀大學的資格,因此校園就盛行一種觀念,認為大學生活,是時候喘一口氣,放鬆一下,好好玩一下。他/她應該選一些可輕鬆過關、容易取得高分的科目,在大學的這幾年應該好好享受,晚上在書院宿舍開開派對,為辦學生活動開開會,通宵達旦,在所不計。如果還有空餘時間的話,最好找份兼職工作,確保自己有穩定的經濟來源。

對此我另有看法,我的看法是,如果你選擇在未來三、四年「放輕鬆」、「過好日子」和「捨難取易」,你的大學生活就白過了。以下我提出幾件事,看看你們在未來幾年的校園生活裡做不做得到。如果你至少肯嘗試去做,你的大學生活會更豐盛,你的未來會不一樣。 

1. 每個月讀一本書,一本與你的主修科目無關、與你的專業無關的書,一本讀完也不會拉高你的GPA分數的書。任何題材的書你都應該讀。讀一本歷史書吧,我們所有人都要從錯誤中汲取教訓。讀一本關於世界局勢的書吧,地球只不過是一條小村落而已。讀一本心理學的書吧,人心這本大書要難讀得多。去讀關於人類文明的書,讀攝影的書,甚麼書都去讀一讀,用甚麼語言寫的書都去讀一讀。你的生命會更豐盛。從本學年起,我們的圖書館二十四小時開放,好好利用它。


2. 每年至少認識一位來自不同國家(或地區)的朋友。你的班上或者書院中有國際生、內地生,你應該認識他們,跟他們交朋友。帶他們去一家好的中菜館(或者你家),吃一頓晚飯,看一場音樂會,帶他們去行山,帶他們遊覽香港,逛我們的歷史博物館,向他們介紹我們的文化和社會。反過來,請他們與你分享他們的文化和歷史,他們引以為傲的事物和面對的問題。嘗試學他們的語言(韓文、日文、西班牙文、德文,當然還有英文),教他們講廣東話。他們會告訴你,廣東話很難學,他們的語言容易很多。

3. 在書院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無論你是宿生還是走讀生,都不要錯過與書院同學一同生活和享受生命的機會。至少參加一次他們的服務之旅。學習團隊的工作方式,這個團隊是由不同背景的人組成,成員是不計較個人利益的男女,大家不會互相競爭。在你未來人生中,說不定這個團隊會幫你一把,沒有人說得準,對吧?在書院裡,你會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如果你照我的話做,接受我的建議,畢業前就會讀完三、四十本書。會了解三、四種不同文化,會講幾種語言,對世界事務也開始有所了解。你會喜歡與人合作,而不是人爭我奪。你的世界會更廣闊,而不只局限在維多利亞港兩岸。你會更懂得待人接物,更擅於隨機應變,人緣也更好,每個人都樂於和你交朋友。未來發展事業時,你會更有本錢遨遊四海。在世界任何地方你都能找到工作、發展事業和建立家庭。

各位,我上述所說的幾件事,如果你能認真去做,你的大學生活不但不會浪費,還會是你成長過程中最無法忘懷的歲月。

---------------------------------------------------------------------------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