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4, 2012

語言偽術進階(2):如何實施強姦


「強姦」二字,好像有點粗俗、不雅、兒童不宜。我家電腦的谷歌搜尋器,莫名其妙不知裝了什麼過濾軟件,「強姦」二字竟然是被封鎖字眼,不能搜到任何東西。

梁振英與一眾高官的語言偽術中,要一一點破,甚為勞心勞力,用「強姦邏輯」綜觀全局,卻能海闊天空,豁然開朗。

本文謹仿傚內地報章新近發明的累贅語言:「實施強姦」。不知所謂,但用法簡單,例子一:《校長誘騙女生實施強姦》;例子二:《男子臥鋪客車實施強姦》。有了「實施」二字,詭異地,感覺是「實施」為主,「強姦」為副,整件事,變作「政策實施」的範疇,屬於「政府行為」。借用「實施強姦」,一來符合國民教育政策討論的語境,二來亦能減低「強姦」二字的不雅想像,避免太過噁心,影響大家心情。

梁振英如何回應示威絕食者要求撤回國民教育科?

試想像這樣的情境,AB「實施強姦」,動作已經開展,B掙扎大叫「唔好」,要求「撤回」。

這時候,A回應說:「我們很願意與你們對話,但我們對話不能前提是撤回不撤回。」

B繼續掙扎,要求立即撤回,A含笑回應:「我覺得現在大家都不需要堅持甚麼立場,在撤回和不撤回之間,我們的空間和商量的餘地是很大的。」

B大叫立即撤回,A動作繼續:「我們甚麼都可以傾的。」

B繼續大叫掙扎,A繼續實施:「我很想聆聽各方面朋友的意見,包括反對朋友的意見,到底他們擔心用什麼方法和招式來實施,我都很想聽聽大家的意見。」

A身邊還有很多同黨A2, A3, A4

B繼續抗議、大叫、不合作運動,要求撤回,A2說:「抗爭行動會陷香港於無政府狀態。」

B要求停止實施,立即撤回。A3說:「有三年開展期,現在還未完全實施。」

B不停掙扎大罵,堅決不配合,A4繼續實施,說:「你們太激進,我有保留。」

大象要守護孩子,守護香港的血脈。這是這麼簡單。
也許有朋友會質疑,用「實施強姦」作比喻,會否比喻不倫呢?

試想想,政府霸王硬上弓的程度:

1. 只諮詢了四個月,就叫作完成諮詢,而且報告一直不公開。
2. 教材還沒有,就要開展。
3. 多個民意調查顯示,都有六、七成以上的被訪者反對國民教育科。
4. 大部分學校已表示疑慮。
5. 事到如今,已撕裂學校、撕裂社會,何苦?

如此霸王硬上弓,強力實施,不顧反對,孕育公民社會的力量,喚醒沉默多時的大師兄大師姐歸位,難道又有無間道作怪?

B繼續呼喊求援,不肯乖乖就範,在旁圍觀懶係中立的記者問:「開展得那麼困難,為何還要做?」滿頭大汗的A5抬頭說:「繼續搞落去,才能發現問題!」

B繼續呼叫,要求立即撤回;A4艱難地繼續實施,憤怒地問:「你要我跪低呀?」

至於負責實施政策的吳姓官員,則一直龜縮在旁,默然無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