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0, 2012

給航天員的七個問題


 區家麟|絢麗荒涼    (本文10/8/2012 刊於《信報》)

每次神舟飛船升空,都是傳媒盛事,記者奔走航天員家鄉,事無大小全程直播;每次神舟號凱旋歸來,也是香港政壇大事,航天員總會首選香港訪問,高官倒履相迎,巡遊唱歌大匯演,團結亢奮,皆大歡喜。中國太空人景海鵬、劉旺及首名女航天員劉洋,將與香港學生真情對話,謹預先構想話題,以迎盛事。

第一問,有關母親:希望先問女太空人劉洋,新聞報道說,你為了訓練、報效國家,河南的家鄉,已經很久沒有回去、很多年沒見過父母,你的奉獻精神,值得我們這些眼中無黨無國的香港人敬佩。請問你凱旋歸來,需要隔離,又匆匆趕來香港,期間有機會和父母一聚嗎?談過什麼?你覺得「家」重要、還是「國」重要?母親重要,還是母國重要?兩者如何取得平衡?謝謝!

第二問:有關香港:你們馬不停蹄,第一站就來香港訪問,從神舟五號開始,次次如是,令人感動。請問,你能選擇來還是不來香港嗎?

第三問:有關航天科技:我們都明白,法國、日本、印度等多國太空人,都曾坐美俄的「順風車」上太空,但美國千方百計阻撓中國科學家到國際太空站參與實驗,促使中國人決心憑自己力量,建立自己的天宮一號太空站,在實踐中學習,積累自己的經驗,有重大的戰略意義,我向你們致敬!

我想問的問題是:前蘇聯太空人加加林1961年已成功圍繞地球軌道飛行,美國太空人岩士唐1969年登陸月球,後來因為太昂貴兼意義不大,美國已停止載人航天探索月球。我們的航天科技,有哪方面是超越美國、最值得自豪?有哪方面還要迎頭趕上?

第四問:有關航天開支:眾人皆知,美國太空總署是大花筒,每年開支由國會監察,雖然已被大幅削減,仍然每年達到180億美元。相對我國,政府曾公布從1992年載人航天工程開展至今,二十年間的航天工程費用,只有390億人民幣,多快好省,值得學習。請問航天開支的細緻分類包括什麼?不包括什麼?為何國家不詳細公布?

第五問:有關載人航天:美俄的經驗告訴我們,探索太空,可以載人,也可以不載人。載人航天很昂貴,開支數以倍計,因為要顧及太空人的安全與太空船內維生系統等附加設備。美國現時策略是,減少太空人上天,改為無人探測船,能航行更遠,看得更多,不須擔心太空人安危等風險;這種資源配置,更有利科研,有美國科學家評論,美國不再花錢登陸月球,「令我們失去月球,但得到了太陽系」。美國人亦深知太空探索花費巨大,實行「國退民進」,鼓勵私人企業發展載人太空飛行器。

中國方面,在累積足夠載人航天經驗後,有何長遠計劃善用資源,減少載人航天,不用大家擔心你們的安全?

第六問:有關政治化:在香港,我們常聽到「政治化」三個字,選舉期間批評對手,「政治化」就最好用了。我最不喜歡凡事都「政治化」,例如零八年京奧期間,外國反華勢力利用五大洲火炬傳遞的盛事,舉行示威,藉機批評中國人權及西藏問題;害得今年倫敦奧運的火炬傳遞,為免成為示威焦點,索性取消英國以外的火炬傳遞。體育歸體育,政治歸政治嘛,體育就是彰顯人類奮發向前,挑戰自己,永不言敗的精神!

不過,我還記得,京奧以後,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劉鵬說過一番令人很費解的話。當時有記者問他,如何看體育與政治的關係?劉鵬的回答是:「體育的政治色彩淡,但政治功能強……隨著國家的發展進步,體育的振興既是應有之義,更有超越體育之外的振奮民族精神、提高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凝聚力的重大作用和意義。」

他豈非坦白承認,體育就是政治?這就令我想到,航天科技是否同樣是「政治色彩淡,但政治功能強」?對航天科技被政治化,你們有何感受?謝謝!

最後一問,有關地球:航天員您們好,我從小就嚮往神秘的宇宙,夢想有一天,能飛到星空的深處,探索那未知的盡頭。很羨慕你們,有機會從外太空,回望我們生活的地球。每次看衛星圖片,無盡的黑暗中,一顆藍色星球、碧藍的海、翠綠土地,白雲繾綣,那就是我們的家園,我總有一刻感動;一個地球,本來就沒有國界,不分種族。你們有機會親眼目睹藍地球,那一刻,你感到自己是中國人,還是地球人?何者身分較為重要?謝謝。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