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4, 2012

十五年.人心不歸


(本文 22/6/2012 刊於《香港經濟日報》)

官方宣傳中,香港十五年回歸大慶,一國兩制「創造了嶄新的歷史」。

國家主席胡錦濤訪港主持慶典,際此回歸十五年,放在胡錦濤眼前,有兩組數字,不甚光采、不合時宜,但亟待解釋:一,民意調查顯示,香港人對中央政府的信任程度,跌至回歸以來最低點;二,是年六四維園燭光晚會參加者,有破紀錄的十八萬。

兩組數字,皆創造了歷史。時間竟然沒有沖淡六四記憶,維園燭光反而成為香港的時代標記;自由行CEPA「送大禮」未能收買人心,神舟五六七八九號再加奧運亞運世博會的耀眼輝煌,也未能令香港人更信任中央政府。十五年來,人心未回歸,甚至有逆轉迹象。

香港人對中央政府的觀感,曾經有過美好日子。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的長期跟進調查,2001年開始,港人對中央政府信任度大幅度上升,還記得朱鎔基主政的那些年,大刀闊斧推行國企改革,朱鎔基直率敢言,香港人受落;國內媒體也曾蓬勃一時,中央電視台《焦點訪談》揭發貪污與黑心食品,朱鎔基親臨中央台鼓勵記者監察政府,開風氣之先。胡溫主政十年,公檢法系統失控坐大,維穩部隊成為惡棍毒瘤,中宣部監控內地媒體變本加厲,國企改革卻變成國進民退,國家資產被黨政權貴私有化;但2003年後,自由行與CEPA「明益」香港人,董落曾上亦似順從民意,北京奧運也是一時盛事,故中央政府仍能於香港人眼中,維持較高信任度,直至2009年,信任度拾級而下。

一葉知秋,2009年始,幾位人物,彰顯了一個埋沒良知的時代。為毒奶粉案奔走的家長趙連海被判刑、劉曉波聯署《零八憲章》又成階下囚、違法拘留艾未未無法無天、馮正虎滯留日本機場被拒回上海又凸顯強國的荒謬、盲人律師陳光誠全家遭非法軟禁、薄熙來事件,讓大家看清楚權錢糾結缺乏制衡的陰森可怖、唱紅打黑謊言治國的殘酷現實。

到今天,一位李旺陽,又成為國民教育最佳教材,讓沒有親身經歷六四波瀾的新一代,目睹國家機器,如何連一個既盲且聾行動不便的老人也不放過,以莫須有之名,隱瞞、說謊、毀屍滅迹,繼而二次加害李旺陽家人朋友。活生生的案例,令年輕一輩開始真正明白,當年六四是什麼一回事。六四晚會十年前曾有低潮的時候,燭光能夠薪火相傳,全賴國家機器惡勢力橫行。

七月一日,胡錦濤在香港,可以考慮多留幾小時,看看香港人如何慶祝回歸,就坐坐有百年歷史的電車吧。你可以選擇上層,居高臨下,下午三、四時許,你會見到軒尼詩道,舉著標語、一望無際黑壓壓的人群。回歸十五年,人心向背,自有定論;什麼時候,七一回歸日,香港人會心悅誠服地慶祝,就是人心回歸之時。這一天,很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