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5, 2012

荒誕直至麻木


有些事情,需要釘在恥辱柱上,立此存照。

是年,六月三日與六月四日的新浪微博,又一如既往地,瘋狂刪帖,封鎖搜索。

封鎖搜索的,最少包括如下數字:[][][][]

最少有如下字眼:[上証指數][維園]。每次見到這句話:[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維園搜索结果未予显示],你就明白什麼叫「以法治國」而不是法治。「以法治國」,法在我手,有權就是法。

微博上這個笑話帖子,不停被刪:

女:我想你了,今晚来吧~
男:你男朋友呢?他半夜回来了怎么办?
女:放心吧,今晚他加班删贴,很忙,到后天......”

有一個朋友說:今天是他生日,有朋友微博送他一個生日蛋糕,可能因為有燭光,可能因為六月四日不能生日,刪了。

我又寫道:有一個朋友,今天生日,但她自從13歲後,無人和她慶祝生日,刪了。

我又寫:每年到六月三日,總開始覺得哀傷。這句也刪了。

轉發了一些談法治、人權的,刪了。

貼燭光,刪了。


貼上證指數開市收市報價,刪了。(2012年6月4日,上海股市顯靈。)


結果,剩這張還沒刪。(以為沒刪,原來你只能在自己微博上看到,它騙你「成功發布」,給你還剩一點點自由的錯覺,我差點都被騙了。)



這種事,已荒誕至麻木,每天遇上,已不懂笑,不會哭,不會哀,不會怒。直到一個地步,荒誕已是生活的一部分,每個人都準備好在微博上轉世輪迴。

拜託,你以後要刪我帖,就隨便刪,不用假惺惺,裝作禮貌周周又「通知」又「抱歉」又聯絡「客戶服務部」。

負責刪貼的「微博小秘書」有多少人,有沒有六十四萬人?(這句好像沒刪吧。)

這晚的維多利亞公園,有十八萬人。(這句也刪了。) 
 
這一年,香港人與很多內地朋友,終於逼爆了維園,明年今日,後年今日,也許,維園再盛不下這股洪流。

每年六四,最感動的時刻,也許不在維園裡,不在晚會中,而在天后站擠擁的人潮。每一年,我們都在潮水中寸步難移;廿多年後,我們沒有忘懷,每個人都是一個個體,但每個人都懷著同一心情,向著同一目標,安靜前行,燃起一點燭光。

這些事,我們不做,誰還能做?

這就是香港的宿命。

***   ***   ***

程翔說,堅持就是勝利
屠城者的自白,亦只能在香港出版。

相關文章:在北京機場